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讲座——三线建设研究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3-04-21  作者:马保青 刘明辉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马保青刘明辉)为提升我校教师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能力,加强三线建设前沿问题研究,4月20日下午,东风讲坛第106讲暨“国家基金申报”系列讲座——三线建设研究前沿动态和热点问题在3325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计毅波、院长黄永昌、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学术讲座。讲座由计毅波主持。

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有威就三线建设的历史和当代价值,三线建设的研究现状、研究重点、研究思路、研究路径,以及三线建设研究对于当代中国史的重要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精彩的学术报告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黄永昌为徐有威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黄永昌表示,徐有威教授的报告学术性强,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黄永昌希望青年教师找准学术切入点,抓住学术增长点,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挖好三线建设研究这座学术“金矿”。

讲座结束后,徐有威教授在3206会议室和学院教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如何开展十堰三线建设学术研究、提升教师科研水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内容的调整优化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审稿 计毅波)


徐有威,男,1964年生于上海,198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现任上海大学历史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当代史研究,研究领域以小三线建设为主。主持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资料的整理与研究”(该项目已获“免于鉴定”结项通过);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荣获者;主编《新中国小三线建设档案文献整理汇编(第一辑)》8册、《口述上海:小三线建设》、《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1-8辑)、Everyday Lives inChina's Cold WarMilitary-Industrial Complex:Voices from the ShanghaiSmallThirdFront,1964-1988(Palgrave Macmillan,2022);在《中国社会科学》杂志(英文版)、《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杂志发表论文、文章和译文近百篇;多篇小三线建设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在《开放时代》《江西社会科学》《宁夏社会科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学报》等国内核心杂志主持三线建设研究栏目;策划主办全国三线建设学术会议5次;参与策划《那时,阿拉在小三线》等三线建设文献纪录片4种,在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和上海电视台等播放;作为学术顾问,参与内蒙古乌海小三线军工文化园纪念馆等小三线建设纪念馆的建设;在澎湃新闻等主流新媒体开设小三线建设口述史栏目。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