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3-04-18  作者:学工部 保卫处  来源:学工部 保卫处

本网讯(文/学工部 保卫处)国家安全,人人有责。2023年4月15日是第8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校围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的主题,在全校范围内以集中观看线上公开课、主题班(团)会、主题展览等形式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强化思政引领,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

4月14日下午,我校在校大礼堂组织近千名师生共同集中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当天,未到达现场的全校师生还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抖音、B站、微博等多渠道平台,利用多媒体教室、寝室等场所,分别观看了本次公开课。

本次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是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下,中国大学生在线、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联合向全国高校师生共同推出,由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沈浩、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辅导员张金学、国家反诈中心民警刘明竹、北京师范大学2019级本科生刘懿莹联合担任主讲。公开课上,主讲人以生动的案例重点讲解了国家秘密、反间防谍有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守好网络和数据安全的防线等,着重强调了当今国家安全面临的总体形势以及目前面临的新风险和新挑战,深入浅出地向师生们普及安全教育信息,教育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观看公开课后,各学院分别以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及如何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等内容为切入点召开主题班会,进一步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师生们表示收获很大、感悟颇深。

汽车工程学院20级学生殷乐齐指出:“此次观看我对网络安全尤为关注。网络是把双刃剑。在使用网络时,一定要小心防范。这样就可以减少计算机所面临的风险。毕竟现在的网络诈骗技术也越发高级,学会网络安全的维护知识,总结网络安全,对保护我们的个人隐私乃至国家信息安全都尤为重要。”

机械工程学院20级学生肖博元认为:“这次课让我受益良多,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人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被骗子们钻了空子,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炼成火眼金睛,识破骗子们的谎言。同时面对繁多各类消息,我们一定要理智思考,积极看待,不胡乱传播。”

机械工程学院20级学生刘郴杨说道:“这次安全教育课我了解到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当前,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知道安全隐患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时刻防范。”

机械工程学院20级学生徐树杰补充到:“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在不断发展,人类在不断进步,社会也变得更加文明,但人们的安全意识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还是现如今的和平年代麻痹了我们的危机意识,认为危机还离我们很远。确保国家与人民的健全和久安,不可贪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愿国家安全防御知识永远能留在我们的心中。”

打造主题活动,提升国家安全素养

为提升在校大学生崇尚科学、抵制邪教,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4月13日上午,学工部、校团委联合保卫处、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举办“2023年十堰市反邪教宣传教育进高校”主题展,活动在第五教学楼前广场进行,学校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十堰市公安局东岳分局领导出席开展仪式并参观了主题展览。

“为什么邪教屡禁不止”“为什么电诈屡打不绝”东岳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宋阳警官向现场的同学提出两个问题,带领学生们对国家安全问题进行思考。希望同学们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活动现场,展出反邪教宣传展板40块,发放《公民反邪教知识宣传手册》《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公民科学素质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0余份。同时,在中国反邪教网等官方网站,下载宣传海报、展板、警示教育片等素材,通过校内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线下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安,民心安;家全,万事全。国家安全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抓牢抓实国家安全知识宣传,是筑牢全民维护国家安全防护屏障的重要举措。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广大在校学生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反邪教先锋,勇敢向邪教说“不”,坚定地走在反邪教前列,自觉与邪教作斗争。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生王龙:通过参观学习,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国家安全内涵、如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等。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需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为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学生寇照川: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我们对国家安全意识的能力,从我做起,养成“居安思危,防患未然”的政治思维意识,争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高素质人才。

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00级学生张国涛:本次展览活动中图片、文字、讲解等多种形式直观地展现了邪教的种种罪恶行径,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向邪教说不”的行动中,为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国家安全素养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紧紧抓住“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教育契机,利用学校线上育人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

学校积极开辟国家安全教育日“青媒课堂”,利用“汽院青年”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加强对《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

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反邪教警示教育进高校”活动,参与由公安部及中国反邪教网主办的线上“对邪教说不”签名活动,进一步强化反邪教知识教育,筑牢反邪防线,引导同学们进一步认清邪教本质和危害。

我校将持续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继续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印发宣传册等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用好线上线下平台,覆盖全体学生,筑牢安全之基,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审稿 倪凰)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