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08-29  作者:王龙 徐海涛  来源: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本网讯(文/图 王龙 徐海涛)8月25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恩智浦”杯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总决赛采用线下和线上两种比赛形式。由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选送的四轮电磁组“惊蛰三队”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取得总决赛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展现了汽院学子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工程实践动手能力。

本届比赛共分为四轮摄像头、四轮电磁、多车编队、平衡单车、无线充电、平衡信标、智能视觉、极速越野、完全模型等9个组别,来自包括华南、华东、华北、西部等8大赛区的全国268支队伍参加了线下总决赛,154支队伍参加线上总决赛。

在我校双创学院及相关院系的精心组织下,前期经过校内赛选拔,选送来自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队伍参加了7个类别的比赛,于7月25日在武汉大学参加华南赛,我校参赛队摘得1个华南赛区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华南赛复赛中,由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选送的四轮电磁组以华南赛区第八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

暑期备赛期间,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备战中,受疫情影响不能线下探讨查看问题,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经常在线上监测智能车的车体姿态及路径,并深入探讨,在姿态的稳定性及路径轨迹优化上进行了大胆尝试,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悉,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多学科交叉竞赛,是一项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探索性工程实践活动,旨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基本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激发大学生从事科学研究与探索的兴趣潜能。自2006年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17届,每届比赛都有创新的比赛规则,参赛队伍也逐年增多,目前已发展成为包括全国近600所高校,2000余支队伍参加的全国性赛事。该项赛事已被列为国家大学生科技竞赛十大赛事之一。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在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多次获得佳绩,被兄弟院校称为“智能车梦之队”。

近年来,为提升我校学科竞赛水平,双创学院鼓励、支持二级学院积极开展赛课一体、专创融合课程建设,先后立项支持了《大学生电子设计与中国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技术》、《电类多学科融合发展与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节能减排创新实践》、《“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大学生专创融合课程之先进成图大赛》、《往复小车创新设计实训》等课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王龙老师负责的《智能汽车技术》课程,对如何建立一套完善的智能汽车竞赛管理体系进行深入研究,从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角度入手,解决传统的只注重专业知识学习而忽视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从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角度入手,对现有的智能汽车竞赛的创新实践环节进行改革等方面均取得不错进展。(审稿 缪勇)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