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数字乡村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流通经济》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08-19  作者:卢东阳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本网讯(文/卢东阳)8月14日,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北京物资学院科研处主办,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华科众合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世元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乡村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研讨会暨第二届<中国流通经济>学术论坛》在十堰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上模式,来自北京、辽宁、河北、湖南、浙江等地10余所高校和有关企业的专家学者,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近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校长张红霞,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卢向红,中国物流生产力促进中心书记、《物流技术》杂志社社长郑朝霞,《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总编王可山,受邀参加论坛的嘉宾以及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师生在线上主会场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洁主持。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来自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解读了现代流通体系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和双循环建设的作用,提出现代流通体系是双循环的有力支撑,作为连接生产和消费的中间环节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的观点。中国三农经济发展促进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张利庠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就乡村产业振兴阐明了思路与观点。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张建军副院长分析了双循环新格局下乡村振兴和现代流通体系的发展内涵、方向和路径。北京华科众合科技有限公司王奕标总经理对智慧仓储与智慧物流解决方案进行了总结,提出了在城市群布局中物流业与工业、农业、城市发展协同作用的新方向。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副会长、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葛新权教授基于乡村经济特点回顾了流通体系建设的机遇与挑战,提出绿色经济循环、智能化现代物流体系发展趋势的新思路。北京工商大学王轶教授研究了我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问题,提出了数字技术应用、企业家的精神素质、政府扶持及正规信贷可以在促进农村地区共同富裕上发挥显著的作用。

在优秀论文报告与点评环节,会议围绕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新时代数字乡村发展两个主题分设了两个分论坛,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学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原《中国流通经济》总编郝玉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杂志总社社长、中国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牛志伟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杨万东教授,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社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赵英臣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王轶教授,《经济经纬》编辑部主任王怀明教授,《管理世界》责任编辑张世国研究员等权威专家对学者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为学者的深化研究和提升质量提供了方向。

《中国流通经济》杂志社主编王可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殷旅江主持了论坛闭幕式,本次论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高校与企业相结合、国内市场研究与国际市场研究相结合,对推动我国加快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交流,激励青年学者提高科学研究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论坛还得到《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经济与管理研究》《经济管理》《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经纬》《物流技术》等权威杂志社的协力主办。

《中国流通经济》杂志(原名《中国物资》)创刊于1987年2月,是由北京物资学院主办的财经类理论刊物,现为中国物流学会会刊,主要发表流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关注国内外流通领域的理论动态和发展方向,传播市场信息,交流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理论,积极开展流通领域的学术文化交流。自创办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所发文章50%以上均被国内外学术信息中心和文摘刊物介绍、全文转载或目录索引,其中有不少文章曾获国家和省、市、部级经济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被北京大学图书馆编的《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确定为中国经济类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物资经济类)核心期刊。2001年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选用期刊,已成为流通领域影响最大的学术理论刊物之一。(审稿 殷旅江)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