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疫”线上的巾帼英姿 |柔肩担重责,大爱润无声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2-08-19  作者:邓玉洁  来源:党委宣传部

本网讯(文/邓玉洁)三伏盛夏,酷暑难耐。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步伐,却打不散无畏的勇气和团结的心。在这场“城市保卫战”中,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广大女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无惧高温“烤”验,不怕深夜“困”苦,勇敢与病毒抗衡,携手共克疫情防控阻击战,书写了炎炎夏日独属于汽院的最美巾帼故事。

战疫一家亲,上阵“伉俪”兵

电信学院院长陈宇峰教授、向郑涛教授伉俪齐上阵,下沉四方新城小区,双双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陈宇峰冲在最前方把好社区大门,在小区卡口值守,做好政策宣传、登记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等工作;向郑涛则变身大白,在40度的高温天气下,协助医生为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在陈宇峰的“后方”战场守护居民平安。

“爸爸妈妈,什么是志愿者?我长大以后能当志愿者吗?”经济管理学院贾静老师和爱人杜鹏老师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战斗当中,主动报名参与小区防疫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第一天,因为分工不同,贾静负责核酸检测扫码工作,杜鹏则参与楼栋值守。“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下楼,谢谢!”“请大家打开健康码,下楼做核酸了!”参与核酸检测信息采集的贾静生平第一次穿着防护服,等志愿服务结束脱下防护服时,已经全身湿透。杜鹏作为党小组长兼楼栋长,值守中以身作则,夫妻二人用实际行动让孩子真切感受到何为志愿者,何为志愿服务。夫妻俩不仅主动下沉居住地所在社区,还积极参加学校包联周家沟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参与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工作。“疫情面前,党员先上!我跟杜老师都是共产党员,疫情当前,责无旁贷,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贾静如是说道。

材料学院王天国与覃群夫妻二人一起化身最美守护者,坚定地走向了疫情防控一线。他们连续多日参加小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做好楼栋管控工作的同时,承担起帮居民送菜、买药,以及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任务。面对每天近10个小时的值守任务,他们不仅没有半句怨言,还积极参加学校包联周家沟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将11岁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爸爸妈妈,你们要保护好自己,我会照顾好自己,在家里认真完成作业。”孩子的懂事与理解,给予了他们最大的精神支持和力量。

苏子波和郭磊老师夫妻二人安顿好家中的小孩后,第一时间奔赴志愿岗位。“再坚持一下,疫情很快就会过去。”他们用乐观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志愿者和群众,成为最美的“提灯者”。黄凯和李云老师也双双奔赴所居住的阳光城社区下沉,负责卡口值守,协助完成社区约900人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和周到的服务温暖着社区的每一位居民。

夫妻齐心,其利断金。汽院的“伉俪”兵们甘于奉献,并肩作战,同心坚守,诠释着大爱的力量,是抗疫战线上最靓丽的风景。

做老年人的暖心“小棉袄”

“您好!我的药没有了,这可怎么办?”8月16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外语学院汪梦楚老师和李慧娟老师在社区卡扣值守时,一位老大爷神色匆忙地来向她们求助。原来老大爷患有糖尿病,家中备用的胰岛素用完了,急需购买。两位老师耐心向老大爷询问药品信息,但老大爷的口音重,听不清楚具体需要哪种药品。因为不太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帮忙打电话联系药店后,汪梦楚只能模仿老大爷的发音,告诉店员所需药品的品牌和要求,不到10分钟店员就送来了老大爷需要的药品。执勤期间,汪梦楚还为买错物品的老人多方协调,高效圆满解决退换货问题,为小区许多老人买到急需药品,解决燃眉之急,得到了老人们的一致称赞。

值守期间,女教师们一次又一次用细心、耐心、爱心,帮助小区不会使用手机网购的“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帮助80岁以上的老年人购买生活物品,对外语学院李慧娟来说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一位80来岁的老大爷,老花严重看不清字,不能网购,不能手机支付,只有现金,不能找零,牙口不大好,只能买咬得动的豆腐、青菜之类的菜,李慧娟细心询问饮食情况,自己垫钱帮忙购买蔬菜;一位85岁满头白发的老奶奶家中停水,来到卡口向李慧娟求助,李慧娟不仅多方联系,为老奶奶及时充好水电卡,还主动为她单独购买所需的新鲜蔬菜送到了家门口。像这样“棘手”的情况每天都会出现,李慧娟总能想方设法快速帮助老人们解决所求所需。

在值守卡口,总能看到汽院女老师们热心帮助使用老年机的老爷爷、老奶奶们联系超市、药房工作人员购买到生活用品、急需药物和蔬菜,协助登记小区居民需要配送的生活物资……她们用一个个“不足挂齿的小事”,绘就了大爱与奉献的画卷。

坚守第一线,心系千万家

疫情发生以来,一位又一位女教师奔赴一线,一批又一批巾帼英雄用她们的柔肩担起抗击疫情的重任。她们顾不上自己年幼的孩子,主动请缨,坚守一线;她们熬夜值守,默默奉献,写下平凡却伟大的动人诗篇。

机械工程学院周丹、王红霞、陈晓红、冯霞、郑樱、褚晓雯、余梦、陈俊妍等女教师,主动报名周家沟社区四中路口值守工作,积极参加夜间通宵值守。巾帼不让须眉,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了“疫”不容辞的巾帼风采。

外国语学院马东黎老师驻守防疫卡点,为筑牢安全防线贡献着力量。在奔赴抗疫前线前夕,家中年仅9岁的儿子突发急性阑尾炎,马东黎想尽办法尽快为孩子咨询医生,安排妥当后,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立马赶到阻击疫情第一线坚守。孩子看到妈妈如此辛苦,也懂事地说:“今天妈妈要上岗,我在家一定乖乖的,不让妈妈担心。”马东黎是母亲、是妻子,更是党员、是人民的公仆。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用坚韧执着,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

国际处青年教师张婷婷,毅然在居住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尽党员之义务,承担抗疫之责任。白天在卡口值守,劝退翻越护栏人员,提醒小区居民佩戴口罩,检查封控口封闭情况,帮助居民采购配送蔬菜。晚上引导居民做核酸,全程参与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工作,并上门入户采集高龄老人核酸信息,连续3天参与完成3轮核酸采集工作。她不仅在关键时刻坚守在一线,更享受贡献党员力量的光荣!

电信学院的明瑞雪老师主动担起排查重任,在社区排查返堰人员70余人次,顶着烈日坚持值守16小时。黄连丽、邹雨函、梅烨等教师也奋战在防疫一线,参与人员摸排、值班值守。陈欢欢、孙嘉欣、喻文婕等老师虽被封控,仍关心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实时谈心谈话,开展线上一对一心理疏导。

还有许许多多的女教师们,用汗水书写了一个个平凡却伟大的巾帼事迹。胡晓露、陈俊妍等老师15日接到紧急发布的任务后,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从挨家挨户通知到维护现场秩序、扫码,她们与医务人员默契配合,快速完成一轮核酸筛查。检测工作直到16日凌晨2:30左右才结束,她们顺利完成12栋家属楼320余户核酸检测任务。即将退休的赵利燕老师不顾自己戴口罩过敏,毅然决然坚持到岗执勤……

疫情给人们带来的阴霾,被这些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巾帼英雄们,用一颗温暖、无私、无畏的爱心驱散。她们在小家与大家间奔波,撕下女性的标签,披上红色的小马甲,套上白色的防护服,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英雄!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