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我校科技学院毕业生武华鑫获得第八届“长江学子”荣誉称号

——将青春奉献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2-06-24  作者:罗晓瑞  来源:科技学院

本网讯(文/罗晓瑞)近日,湖北省第八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科技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系自动化专业2019届毕业生武华鑫获得“长江学子(基层就业类)”荣誉称号。我校已连续三年,共计有4名学生获“长江学子”殊荣。

武华鑫,男,中共党员,我校自动化专业201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当年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新疆专项招募),进入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克州)工作。工作以来,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俯身一线从事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先后担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恰尔巴格村村支部副书记、扶贫工作站站长,农村发展中心主任等职务,工作作风扎实,心系基层群众,2022年1月获恰尔巴格村“优秀村干部”称号。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三好学生”等校级荣誉15项,担任K自动化151班学习委员、K自动化171班导生,学生党支部纪检委员等职务。

奉献青春 扎根基层

三年前,即将毕业的武华鑫听到新疆专招的消息,心脏瞬间被根植内心的“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那样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豪迈情怀击中。他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想到自己也曾在党旗下庄严宣誓,梦想矢志报国,他决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9年7月,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开往新疆的列车,沿途无边的风景波澜壮阔,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得,武华鑫心灵里一股莫名的情感被激活,像是打开了一扇期待已久的大门,他立志要像胡杨一样扎根新疆。

砥砺奋进 脱贫攻坚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检验基层执行党中央决定的关键阶段,怀揣“誓不脱贫不罢休”的决心,武华鑫主动向组织申请到农村开展扶贫工作。恰尔巴格村,这个贫困率55.62%的村落,就是他播撒种子,“生根发芽”的地方。他担任了恰尔巴格村支部副书记,扶贫工作站站长,负责全村的扶贫工作。

恰尔巴格村位于阿克陶县西北部,贫困发生率高达55.62%,刺眼的数字更要求扶贫工作从细微处做起。武华鑫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带领全村各支力量精准施策、综合整治,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做好了各项脱贫工作,他积极入户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深入田间查看特色种植项目培育进展,帮助联系农业专家等,同时加大转移就业力度,帮助实现全村1824名劳动力全部就业,2020年底已实现全部脱贫。

武华鑫用十分的真心对待群众,用细微之举服务身边的百姓,时刻自省要守住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全力以赴完成党中央脱贫攻坚大计。

党群携手 乡村振兴

2020年底,刚圆满完成村里的脱贫攻坚任务,因表现突出,武华鑫又被皮拉勒乡人民政府指派为恰尔巴格村农村发展中心主任,全面着手党中央布局的乡村振兴工作。武华鑫和村干部带着村民们就地取材,将闲置木料刨制成木栅栏,围出精致的小花园,在花园里种上花花草草,家家户户门前花红柳绿,枝繁叶茂。东角大娘身体不好,儿子儿媳在外务工,家里就剩老人和孩子,缺钱缺人力。了解到大娘家的情况后,武华鑫从网上买来了修建围墙及房屋外墙的材料,主动帮助大娘整修院子,让破旧的围墙焕然一新。在武华鑫等人的努力下,恰尔巴格村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以来,平凡的小村庄实现了美丽蝶变,一跃成为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文明村。

24岁之前,武华鑫从未想过自己和祖国最西北的疆域会有如此深厚的渊源,一脚迈出校园,一脚就踏进了基层。基层工作虽辛苦,但武华鑫却感到快乐。他在这片钟爱的土地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抛却杂念,扬起斗志,将青春年华化作对基层的热爱,融化在基层肥沃的土地之中!(审稿 章俊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