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会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2-01-18  作者:李鹏飞、马保青、邓玉洁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 李鹏飞、马保青/图 邓玉洁)1月15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程红兵、校长张文学、党委副书记李涛、副校长张红霞、校工会主席陈海峰,党委常委、校办主任王文山一行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现场办公会,就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2021年)》,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与创新进行专题研讨和部署。学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学工部等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思政课部有关课程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学院的整体建设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部分教师代表提出了建议与请求。

听取汇报后,程红兵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教职工有干劲,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做了很多事情。工作有特色,在湖北省“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的理论宣讲和“五送”惠民服务工作、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法律服务地方企业的特色鲜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亮点突出。

他强调,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思路,接续培育名师大家,凝聚研究方向、突破国家级、省级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与教师队伍建设,搞好协调配合,凝心聚力出好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团队建设,一起把工作做好。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要协调用活用好校内思政课教师资源,解决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要开好思政选修课、讲好大学语文课,拓宽思路,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省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加大宣传培育力度。加强马院内部建设,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

程红兵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明确发展思路,以思政课为本,重视思政课,讲好思政课,让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真正解决学生在思想上、认识上、观念上、思维上、逻辑上、方法上的一些现实问题,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要优化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建设方案,对标省重点马院建设,打好基础,加强成果申报,提升建设质量。

他表示原则上同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方案,宣传部综合协调,方案继续打磨优化后学校讨论通过,请人事处、财务等各部门协调配合,抓好落实。他强调要优化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建设方案,对标省重点马院建设,打好基础,加强成果申报,提升建设质量。程红兵书记还传达了校领导班子的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年问候,祝福学院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负校领导的关怀和重视。

张文学校长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克服困难取得一些亮眼成绩,指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不足。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贯彻2021年3月25日调研时讲的高度重视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三点意见,从认识上怎么看,行动上怎么建、机制上怎么管三个方面着手加强建设。

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第一学院”。要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角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从历史维度认识思政课的地位和作用,要站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角度上办好马院、上好思政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加强内涵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不遗余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贯彻中办、国办、教育部关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理论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的具体规定,对照“十四五”标杆学院,推动规范执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标准;抓好师资队伍建设,建设以思政课为引领的学科、专业、教材和管理体系,做好省委“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工作,开展好社会服务和理论宣讲工作。三要强化建设支撑。学校和各部门要以“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学校的‘第一学院’,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成‘第一学科’,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大学生的人生‘第一课程’”为目标,职能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突出政策强度,增强工作力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有力的政策指导、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针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面临的具体困难,相关部门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做到管理有依据、办事有流程、过程有记载、结果有效率,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力支持省级重点马院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办公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涛、副校长张红霞和工会主席陈海峰也针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要求。李涛针对机构人员、师资人才、学科专业和硬件条件四个方面的问题,表示会按照校领导班子的要求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张红霞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发挥学科、专业与平台优势,抓内涵建设,培养专业团队,加强名师培养力度,推动课程思政稳步发展,力争国家级成果和荣誉,在这个方面学校加大财力支持责无旁贷。陈海峰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笃定顶层设计,处理好内部机构的关系,重视生源市场与人才市场,推动学科专业科学发展,提升学院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与水平。相关职能部门对汇报和建议做出了回应。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