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黄永昌博士开展“目击道存,卧游神驰”主题讲座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12-14  作者:詹苗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詹苗)12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上海城隍庙和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支持协办的“道教图像研究工作坊系列”之“图之史:道教图像的历史内涵”第一辑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永昌博士受邀以“目击道存,卧游神驰:《大岳太和山全图》《均州属地名胜图》解读”为主题进行讲座和讨论。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蔡林波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白照杰研究员主持,有近200位听众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道教图像研究工作坊系列”之“图之史:道教图像的历史内涵”第一辑)

黄永昌对国家图书馆藏清代绘《大岳太和山全图》《均州属地名胜图》这两幅武当山舆图长卷进行了深入研究,从地图学、历史、道教等多角度解读两幅清代武当山舆图中的历史文化信息。两幅图中可看到明清全盛时期武当山“九宫八观”“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的概貌和宫观领管体系。两幅图存在若干失真和缺漏现象,这反映了传统舆图介于山水画与地图的两元特征。传统舆图绘制中存在有效性与有限性的矛盾,“点线面”的冲突,以及”画不出,标不尽“的困境。作为名山图,两幅图中还存在神圣空间营造中的宗教化考虑。

(黄永昌博士在进行讲座)

讲座完成后,与谈人上海道教协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明道道教文化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王驰和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陶金教授,分别从道教研究方法的多样化、研究视野的扩大、研究思路的拓宽等方面,对黄永昌博士的分享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本报告突破了文本的限制,为道教及其舆图研究提供了新视角和新途径。(审稿 黄永昌)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