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杨立志教授开展“明代武当山生态保护述论”主题讲座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2-12-12  作者:詹苗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詹苗)12月9日,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办的“道学讲坛”系列讲座第五期“明代武当山生态保护述论”在线上举行。此次讲座由我校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立志教授主讲,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道家道教中心教授付海晏教授主持。90多位热爱武当文化的学者朋友参与了活动,武当山道教协会副会长卢迎生和武当山道教学院学生也参加了讲座。

杨立志教授主讲“明代武当山生态保护述论”

主持人付海晏教授首先介绍了杨立志教授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成果。讲座过程中,杨立志教授以“明代武当山生态保护述论”为题,从明代以前武当山的生态环境;明代保护武当山生态环境的主要措施和武当山生态保护实践的现代启示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道法自然、善利万物的生态理念;保合太和、天人合一的生态理想;曲成万物、助天生物的生态保护实践;以及明朝历代的生态环境保护实践。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逻辑严谨、见解深刻,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文素质课,加深了大家对博大精深的武当文化的认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杨立志教授言简意赅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众多问题,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古人修建武当山的生态智慧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武当山的很多建筑都践行了古人生态保护的思想。道教思想本来就有一种生态学的取向,其所主张的“天人合一”理念与现代生态文明观念具有一致性和相似性。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关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发展主题,在注重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审稿 黄永昌)

杨立志教授在回答学者提问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