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学术校庆】学校组织召开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专题讲座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09-12  作者:王雪婷  来源:科技处

本网讯(文/王雪婷)为迎接学校50周年校庆,浓厚校内学术氛围,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师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水平,9月8日下午,在教师发展中心1305报告厅,科技处组织召开了“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专题讲座,经济与管理学院李雪涛教授主讲。经济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师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共3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雪涛分别从人文社科类项目选题技巧、申报书与论文撰写、申报建议三个方面与与会教师进行了分享交流,着重指出“好的选题等于成功的一半”,要善于从宏观层面系统把握选题方向,寻找新角度、提出新论点、运用新方法、研究新问题,充分满足社会政治经济民生需求,从而提高立项成功率。李雪涛表示,撰写申报书与论文核心部分的关键在于“确保有可读性”,既要精确描述研究对象和内容,又要点出与现实问题的关联;最后在申报项目时更要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充分借助平台和团队优势。

对于课题类型的选择、综述评述的内容和研究基础的积累等细节问题,李雪涛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他指出青年科研人员应该勇敢迈出第一步,勤于行动,不惧失败,多多积累相关性强的成果,为自己打造坚实的研究基础;在课题选择上应循序渐进,找准目标,凝聚方向;撰写论文时必须多调研、勤动笔,增强文章可读性,注重提升创新能力。

现场交流环节,李雪涛对青年教师在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问题和疑虑进行了一一解答交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表示李老师的讲座令他们受益颇深,学到了不少申报经验与技巧,也对科研项目申报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李雪涛,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省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项,主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十堰市软科学项目、十堰市思想库项目等市厅级项目11项;作为课题组骨干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1项。(审稿 梁露)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