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举办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1-12-31  作者:肖玉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肖玉杰)12月30日下午,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我校知识产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群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十堰市知识产权局专利科科长肖锋、张湾区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股明海、湖北瑞通天元(十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健霖、武汉智盛唯佳专利所十堰分所所长杨远见,学校人文学院副院长黄永昌、成继平、教务处副处长周明智、实践教学科科长徐正凯、教学研究科科长梁姗姗、科技处成果科科长黄慧以及十堰基地、知识产权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常务副主任、十堰市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董文波主持。

会上,董文波做了“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成绩与改革任务”专题报告,报告从基地的成立、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建设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昨天”、“今天”、“明天”;杨远见以“知识产权服务业对专利人才的需求以及能力适应”为题做了专题发言,他结合专利代理实务需要谈了知识产权人才素质培养问题;刘健霖以“知识产权保护对知识产权人才能力及知识结构的新需求”为主题,从知识产权运营、网络技术新挑战、竞争法在知识产权维权中的作用三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对知识产权人才的新需求;范萌以“技术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的构架与优化”为主题,介绍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善过程及课程群建设优化情况;肖玉杰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习实训与就业一体化改革思路”为主题,介绍了知识产权专业学生在理论学习与实习实训中存在的知识结构问题及改革思路。

与会老师对上述五个报告进行了热烈的研讨,特别是针对知识产权课程优化、产教融合以及实习实训与就业一体化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发言。

周明智代表学校进行发言,他指出今年的研讨会知识产权基地关于专业建设的五个报告提纲挈领,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对于专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他强调要坚持“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尝试按照生源基础知识结构特点以“微课群”的方式应对知识产权专业对于理工科知识的需求,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学改革,

黄永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契合了学校升大目标,同时也是人文学院未来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他希望学校对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给予更更大支持,也希望各位领导和外聘教师不要“内外”有别,都能够作为该专业的老师为专业建设做事,也要求基地老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高度的自信和只争朝夕的精神踏踏实实把知识产权专业办下去,做该做的事,成能成的果。

据悉,自2015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成立以来,每年都定期召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培训研讨会,至今年已是第七届。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