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中科院物理所刘伍明研究员为我校师生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专题讲座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12-26  作者:彭坦  来源: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本网讯(文/彭坦)12月21日下午,国家杰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刘伍明博士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了围绕“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注意事项”的高质量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形式举行。我校副校长张友兵,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黄海铭,科技处副处长胡明茂,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全体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永臣主持。

报告会上,刘伍明首先介绍并分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及近年来申报和立项比例数据。刨析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举措,并通过讲解三个具体申报书样板向大家展示了如果规范合理地撰写申报书。在交流环节,多位青年教师向刘伍明请教了多个基金撰写方面的疑惑,得到了刘伍明的耐心讲解和详细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会后,张友兵代表全校师生向刘伍明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并提议邀请刘伍明待疫情平稳之后,带领团队来堰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度的交流和指导。

刘伍明,男,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亦称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其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学位,并获1994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4年至200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美国Texas大学、美国Delaware大学作博士后和工作。

刘伍明研究员主要的研究领域涉及原子分子物理、光物理和凝聚态物理中由自旋-轨道耦合、非厄米、强关联、以及无序效应等诱导的新奇量子现象。目前已在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论文450篇,其中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5篇,Physical Review A/B/E 185篇。英文专著5部,综述文章20篇。论文被SCI期刊正面引用18,500次,得到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Eric A. Cornell、Wolfgang Ketterle教授等人的正面引用并被写入其综述文章中。其H因子65,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12项奖励。(审稿 张默)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