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喜讯!学校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共建“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论证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2-08-06  作者:黄慧  来源:科技处

本网讯(文/图 黄慧)8月3日,由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与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专家论证会在荆门市凯旋国际酒店举行。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荆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承凤出席论证会。会议由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王锦举主持。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红霞、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轮值总裁、实验室主任吕正中代表共建单位致辞并作表态发言。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首席教授麦立强、武汉大学艾新平等7位专家在听取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汇报、实地考察湖北亿纬动力公司实验室、审阅建设方案、管理制度等相关资料、观看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实验室建设短片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质询和论证,一致通过“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建议尽快启动实验室建设。

吕正中表示,实验室将依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加强学术交流和内部制度管理。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在实验室场地、研发设备、建设经费等方面全力支持实验室建设,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展开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共同带动湖北省新能源产业的技术突破和产业集聚,推动储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张红霞表示,学校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向有长期积累,在电池材料、轻量化材料及先进成形与连接技术的研发应用,在智能网联架构和智能算法前瞻技术等领域,汇聚了一支优秀科研团队,形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学校与公司共建“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既是校企双方高端人才、科技资源的优化整合,也是学校服务地方的使命所在。学校将全力以赴,尽锐出战,在实验室平台建设、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输送等方面献智献力,携手公司共同为湖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杜耘对企校共建的“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寄予厚望。他强调,要坚定目标,明确发展定位,全力加快实验室建设进度。要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突出企校共建特色,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实现强强联合,争取在新产品和关键技术领域有所突破。

据悉,“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全省首家企校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也是我校自“汽车动力传动与电子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获批以来,成立的第二个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企校双方围绕“先进电池关键材料及化学体系”“先进电池结构及制造工艺”“电池回收与梯次利用”等研究方向汇聚了研发能力强、理论基础扎实、职称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马亚楠博士为实验室副主任。实验室以行业企业创新为引领,发挥产业引导、技术支撑、科学突破为基本宗旨的创新策略,充分发挥企校资源互补优势,力争建成在储能与动力电池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技术创新中心、专业技术人才培育中心、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心和成果孵化与转化中心,为学校早日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粘来霞、荆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原野、荆门市科技局局长王展欧、副局长金雪晴、荆门市掇刀区副区长彭艳;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实验室相关负责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王保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元好、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黄海铭、科技处副处长胡明茂、学校省重点实验室团队代表马亚楠博士、张春博士、曹名磊博士参加建设论证会。(审稿 胡明茂)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