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案例】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打造“三个课堂”,为党史学习教育“提鲜增色”

编辑:杜鹏  点击:  时间:2021-07-22  作者:  来源: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孟老铜像前,举行主题纪念活动,就是希望大家以史为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和弘扬‘孟少农精神’,在学校‘十四五’新征程中肩负起继往开来之重任,贡献电信学院力量,续写汽院新的辉煌篇章。”这是电信学院分党委依托红色现场课堂教学,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真实写照。

电信学院分党委书记周鹏说,“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信学院分党委以打造‘三个课堂’为抓手,聚焦载体、内容、形式创新,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广大师生从党史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

一、以史讲学,做优“理论课堂

为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电信学院分党委严格落实党员领学制,开展了“人人讲党史”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聚焦党的百年历程,结合电信学院工作实际,由分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史,坚持以“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行讲授发言,保证了学习效果;党员同志人人讲,组织党员同志人人来上一堂党史微党课,让党员同志在备课中学、在讲中学,做到自己学、自己讲、自己悟,引领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的思想自觉。

“分党委班子、各支部实行集体备课制,从源头上对党课内容、质量把关,切实提高党史党课的质效。同时,分党委还将学党史与学先进、学典型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带好头、当先锋、作表率。”分党委书记周鹏说道。

电信学院教工四支部书记谢晋说,“人人参与讲党史,既强化了党员身份意识,又能在集体备课过程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在精学细学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进一步学习的目标”。

电信学院分党委还将“人人讲党史”融入到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教职工理论学习、团支部建设等各种载体活动中,同时邀请校领导、专家学者同步讲。截止目前已开展宣讲26场,受众近万人次。

二、以史引学做实“红色课堂

电信学院分党委充分用好身边丰富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走进红色场馆,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的“活教材”,推动师生“走出去”学党史,重温光辉历史、感悟革命精神、接受党性洗礼、赓续精神血脉。

电信学院分党委邀请“五老”教师邱春正面向学生宣讲“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史,传承红色革命基因,立志报效伟大祖国”主题讲座,引导学生学习、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汽院精神和“孟少农精神”;组织教工党员走进郧西革命烈士陵园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学习红二十五军革命先辈们一心向党、不畏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中原突围鄂西北历史纪念馆,学院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革命实物、图片等,观看了革命教育视频,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电信学院还组织开展了“回顾前辈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清明缅怀孟少农先生、“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升旗仪式等系列活动。

电信学院学生三支部副书记江伟同学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我发现原来红色精神就在我们身边,榜样就在我们身边。从参观红色基地、瞻仰革命遗迹、聆听红色故事中,让我思想深受洗礼。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三、以史悟今做好“实践课堂

“电信学院分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要求,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办实事、开新局的实践课堂中带领师生围绕中心任务苦干,争做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先锋。”电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林飞飞说道。

为迎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电信学院教工二支部全体党员放弃节假日,一年多来每天加班加点;二支部青年女教师赵娜新婚不久,为迎接认证工作半年未与家人团聚;辅导员陈欢欢老师不顾怀有身孕,仍通宵参与认证工作。

“党员带头干,老师加油干,人人争做先锋,确保了认证工作顺利开展,这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的最有力体现。”电信学院院长陈宇峰说。

学院各支部积极开展“我为学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定点帮扶学生就业,组织“一对一”帮扶“四困生”,组织党员深入赴武汉基地学生中去,聆听他们的疑惑焦虑问题,及时做好问题解释和上报,为他们排忧解难。

教工三支部书记薛礼表示,“每位党员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的实践课堂中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做合格的答卷人,交上师生满意的答卷”。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