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3-02-16  作者:  来源:宣传部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市文明办工作安排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网上申报材料要求,现就学校2023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引导师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知认同,增进文化自信,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倡导文明、健康、和谐的节日理念,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

二、主题活动

1.春节、元宵节活动。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以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开展慰问身边好人、送春联、孝老爱亲、扶贫济困等活动形式,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2.清明节活动。突出缅怀先烈、绿色清明主题,以鲜花追思,植树踏青、文明祭扫等生态环保的活动形式,引导人们保护环境、关爱自然;以“网上祭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参观烈士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师生纪念先烈、追忆先贤,常怀感恩之心,珍惜美好生活。

3.端午节活动。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组织开展节日民俗、中华经典诵读、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诗歌创作征集等活动,传承传统文化、激发爱国情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人文关怀,构建和谐社会。

4.七夕节。紧扣“爱情忠贞、夫妻平等”主题。以七夕节为契机,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选树身边的模范夫妻,展示互助友爱先进典型,弘扬家庭美德。工会、妇委会、团委搭建活动平台,举办派对联谊交友活动,鼓励和引导青年男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5.中秋节活动。突出阖家团圆、喜庆丰收的主题,开展经典诵读、诗词赏析、猜灯谜、吃月饼等活动,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引导广大群众在活动中感悟中秋民俗,了解中华悠久历史,增强民族自豪感,营造团圆祥和气氛。

6.重阳节活动。突出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组织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关爱老人、情暖重阳”暖心慰问、登高赏菊、吃重阳糕和民俗文化表演、民间艺术展示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孝老的节日气氛。

7.国庆节。紧扣“庆国庆、感恩祖国”主题。结合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一是通过观看图片、影片、亲身体验等方式,感受祖国翻天覆地的发展和变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励学生用实际行动感恩祖国,用实际行动表现对祖国的热爱。二是举办发展成果展示、庆祝国庆文艺演出等活动,激发广大师生热爱祖国、建设学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活动要求

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是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针对节日内涵,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贴近活动主题,增强活动吸引力、感召力。校内各媒体平台要抓住时间节点,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传播节日知识,普及节日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地方习俗,引领文明新风。

开展活动的有关方案、信息、小结、图片、影像等资料,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分别在每个节日结束一周内报校文明办,联系人:刘菊媛,电话:8238789,邮箱:58596203@qq.com



校文明办

2023年2月16日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