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数理学院研究生在凝聚态物理旗舰期刊Phys. Rev. B发表分子电子器件相关重要研究成果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4-03-27  作者:袁志鸿、周望怀  来源: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本网讯(文/袁志鸿、周望怀)近日,凝聚态物理旗舰期刊Physical Review B(Phys. Rev. B)在线发表了我校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微纳结构与量子器件团队题为“Competition between different long-distance superexchange couplings in a quadripartite spin-crossover molecular device”的研究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2级研究生袁志鸿。微纳结构与量子器件团队负责人熊永臣教授和周望怀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张俊副教授、南楠副教授、李新克博士参与了该项研究。量子信息与精密光学十堰市重点实验室、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长程超交换耦合为实现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所需的可扩展量子处理器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以前的工作表明,这种长程相互作用对量子纠错以及减少量子算法中所需的操作次数非常有用,并对量子数据总线中的量子态传输十分有利。但长期以来,学术界关于长程超交换耦合对电子输运的影响研究很少。该项工作以一种四体自旋度跃分子(spin-crossover molecule)器件为研究对象,深入研究了其中的多种长程超交换耦合,并发掘了其对器件量子输运性质的显著影响。相关研究结果有望为高性能分子器件及半导体隧穿器件的设计提供理论指导。

据悉,Phys. Rev. B是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旗下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学术期刊,主要刊登凝聚态物理和材料物理等领域的高水平前沿学术成果,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目前指定收录的82种期刊之一(物理学领域仅10种期刊),也是凝聚态物理领域被引用最多的学术期刊。因其杰出的深度和广度,被国际物理学界广泛认可并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审稿 张默)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