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学校“明德”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召开教研项目专题座谈会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1-11-04  作者:李鹏飞 成继平 马保青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网讯(文/李鹏飞 成继平 马保青)为顺利推进“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发展中心第一批研究课题的启动,促进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学习交流,切实提高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水平与实际效果,11月3日上午,副校长张红霞、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永昌、副院长成继平及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课题相关负责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206会议室召开了“明德”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会议由黄永昌主持。

会上,李建结合课程思政的目的、难点与意义进行了专题分享:在“明德”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建设中,学校已经开展了“明德”课程思政工作坊、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与教学学术研究论坛等活动,将课程思政融入到专业课程教学的质量评价体系中,此次“明德”课程思政教改项目与专题座谈会同样展现出学校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决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明确高等教育自身的使命,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的内核是铸魂,在课堂教学、课后总结中做到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完善协同育人的机制。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树立教学学术思维,深化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深度,群策群力,共同建立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元素库、案例库与示范课程名师团队。

汽车工程学院副教授郭一鸣结合项目及教学过程分享了自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认为教师要明确课程定位,既注重专业知识的教学,也要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在小课程中下大功夫,做到有趣、有效、有料,从而化解五点——堵点、盲点、断点、痛点与难点,提高五度——高度、深度、力度、温度与效度,构建大一到大四、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的课程思政格局。

姚丽萍、覃群、胡玥、马东黎等与会教师也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思考:高等数学与材料工程基础等理工科专业因学科差异,存在课程思政融合点的矛盾;新老教师存在课程思政理念的差异;部分学科任课教师面临思政元素匮乏的困境,任课教师需要紧密结合时政热点,有效衔接理论与实际,回应现实问题,将课程思政的灵魂贯穿到教学的全方位全过程。

张红霞肯定了与会教师的经验分享与建议,并从教师个人品德、教学方式与治学态度等方面强调了从教者个人综合素质对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作用,要求大家努力做一名眼中有星空、心中有信仰、手中有工具,传道授业解惑的高水平教师。课题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教学学术思维,明确研究目标、研究现状、研究对象,研究效果与创新点,扎实开展课程思政的学术研究,高质量地完成“明德”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发布的第一批研究课题。

此次“明德”课程思政专题座谈会是“明德”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发展中心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系列活动之一,后期将以项目为抓手,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育优势,致力于培养一批师德高尚、教学能力突出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培育高质量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