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华中科技大学余东升教授应邀来校作 应用型大学建设专题报告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1-07-17  作者:薛凌芸 广娟  来源:发展规划处

本网讯(文/薛凌芸 图/广娟)为全面贯彻教育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办学特色,进一步加强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7月16日下午,学校邀请我校彩虹学者、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余东升教授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作“应用型大学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友兵主持。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副职及以上干部、学校“两代表一委员”及相关单位人员聆听了报告。

余东升教授从历史角度出发,详细阐述了中外应用型大学的产生、特点及发展途径。他认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诞生于东风汽车公司,与汽车产业天然一体、血脉相连。学校“十四五”时期事业要取得较大发展,必须坚定“升大”目标,一方面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物联网、碳达峰及碳中和等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和理念,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培育高层次人才团队;另一方面围绕湖北省两条汽车产业走廊,主动谋划、聚集资源、提前布局、重点建设,全力围绕重点区域及城市,加强科研平台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规模和质量,打造学校全方位支撑汽车产业和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必须深入思考、认真解决包括办学定位、办学资源、人才培养、学科与科研、政产学研合作、规划的管理与实施等六个方面的关键性问题。最后,余教授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外部融入,内部转型”关键词,学校发展外要与汽车产业及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内要深化内部综合改革,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增强办学活力。

张友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余教授的报告内容翔实充分,问题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余教授报告的内涵要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做好当前正在进行的专项规划、二级学院规划等规划文本的修改完善工作。他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努力去做的人常常可以成功,坚持前行的人常常可以达到目的。我们要立足实际,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争取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