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媒体汽院

【中国教育报】党委书记张文学发表文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创新发展服务社会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产教融合推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实践探索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2-11-30  作者:张文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不仅是贯彻落实教育改革的重大任务,也是推动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创建于1972年,是一所伴随民族汽车工业成长、发展、壮大的高等学府。在5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行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深化产教融合,探索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学校立项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021年,学校“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

高校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深入推进产教融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植根汽车行业办学,得天独厚的产教融合育人条件为学校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提供了便利。

(一)打造契合产业新需求的汽车特色学科专业集群。学校围绕“汽车先进设计、汽车新型材料、汽车智能制造、汽车智能控制、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慧服务”六大本科专业群优化专业布局,形成了以汽车、材料、控制、机械为主干,以管理、信息、人文为支撑,基本涵盖整个汽车产业的学科专业布局,迄今已为汽车行业和社会发展培养了11万余名专业人才。一批批校友成长为汽车行业的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学校被誉为“汽车工程师的摇篮”。

(二)建立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机制。学校秉承“工程教育回归工程”的办学理念,遵循“优势互补、需求互补、互利共赢”的合作原则,建立了以共享设备资源、共享人才资源、共建研发平台、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共同培养人才、共享合作成果为主要内容的校企“六共”合作动力机制,形成了“三共同·三结合”的产教融合育人模式,有效实现学生在企业的培养与企业工程活动完整紧密结合。学校校企合作专业覆盖面达90%以上,先后与东风公司、北汽福田、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开展联合人才培养,用人单位一致高度评价学校毕业生“上手快、用得上、留得住、有后劲”。

(三)搭建面向工程的实践育人平台。学校依托东风汽车公司,以国家级别汽车产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企业实践基地为支撑,对接产业链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目前与东风商用车、东风零部件、蓝恩科技、智新科技、天运科技等共建校外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200余个,打破了学校边界、课堂边界、教师隶属边界,实现学生在真实工程情境中进行工程综合能力训练,解决了工程教育工程性和实践性欠缺的突出问题,提高了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和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产教融合

创新发展

产教融合的目的在于打通教育和产业之间的壁垒,贯通科技生产力、人才资源和创新动力之间的联系。学校坚持走“产学研创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深化政、校、研、产、企之间的合作,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

(一)聚合智力,共建高端科研平台。2020年,学校积极对接中国工程院,助力十堰市开展“双百行动”,组建40支科技服务团队,建立9家技术研究所、31个企业研究室,获批各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30个。以学校为依托单位建设的“湖北省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于2021年1月获批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学校还积极响应“襄十随神”城市群科技创新协同发展号召,组织科研团队共建湖北隆中实验室,推动湖北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二)共担项目,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十三五”以来,学校与6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承担各类委托课题近千项。其中,“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汽车用铝合金管材制造技术及应用”成果创新突破了高性能热交换器用铝合金高频焊薄壁管材生产技术,目前已接到1.8亿元的订单。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乘用车双离合变速器换挡毂高精度复合加工生产线示范工程”顺利通过工信部门专家组评审验收,成果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三)聚焦应用,聚力“双创”项目转化。学校搭建“产教融合、协同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实现创新创业与育人实践、产业发展、社会服务联动,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和全新动力。目前,学校教授领创的团队项目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投资对接会一等奖,单家师生同创型企业生产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10余种,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产教融合

服务社会

服务社会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地方高校应尽的职责。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汽车产业”为己任,致力于服务汽车产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开放办学,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紧密对接湖北“51020”现代产业集群以及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开展汽车产业链集群化发展战略研究。建成武汉、襄阳等产学研基地,深度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和“千里汉十”汽车走廊,与东风公司、岚图汽车开展人才订单班培养,与武汉经开科创、东风悦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全线布局“汉十、宜黄”汽车产业“双走廊”。

(二)协同创新,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学校通过派驻“科技副总、科技专员、科技特派员、博士服务团”,深度参与地方决策咨询和技术攻关,深受合作单位好评。近三年,学校承接企事业单位委托的各类技术攻关课题近千项,合同经费近2亿元,占产学研项目总量的76%。目前,学校多项科技成果在企业成功转化。2019年,学校以2271.4万元的技术合同成交额位列汉外省属高校榜首。

(三)增智添力,发挥咨政高地和高端智库作用。学校以服务地方社会发展为己任,积极与省市政府部门合作,为其提供政策咨询、文化创意等服务。成立了“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等6个地方高端智库,成为地方和汽车行业发展的“思想库、人才库、智力库”。“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荣获“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人才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知识产权培训特色鲜明的先进典型。

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发扬产学研合作的优良办学传统和特色,全面深化产教融合,主动服务地方和汽车产业发展,走“质量立校、特色扬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开放活校、依法治校”之路,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 张文学)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