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国家基金申报”——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的规范与技巧学术讲座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3-01-19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图 滕文艳)1月16日晚,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了2023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系列学术报告会,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兼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历史学博士刘中兴,受邀作了题为“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的规范与技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黄永昌主持,我校科技处副处长胡明茂、人文社科类项目申报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校外学术研究者共计130余人参会。

刘中兴提出了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两大法宝,一要“敢亮剑”,在扎实积累前提下,积极大胆申报。二要“肯互助”,注重多方协同,在团队互助中实现共赢。刘中兴系统介绍了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的类型,并对国家级课题、部级课题、省级课题、地市厅级课题及横向课题等申报要求展开了详细介绍。他指出,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过程中要注意三点:一要“知己知彼,寻求突破”,即要充分了解项目类型和具体申报要求,关注研究领域的已有项目和成果情况,做好文献积累与分析,为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工作。二要“有效动员,科学引导”,学校与学院管理层,要营造良好的申报氛围,充分鼓励教师进行项目申报,并通过立项数据分析、专家牵线搭桥、申报文本辅导等方式,为其做好服务工作,并对教师进行科学管理与正确引导。三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即项目选题、研究内容、思路方法、研究计划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反复打磨,精雕细琢,不断完善文本质量,切实提升申报效率。最后,刘中兴副处长鼓励教师们“充分积累,尽早谋划,锲而不舍”,并预祝各位教师在项目申报中旗开得胜。

整场学术报告内容详实、案例生动、观点独到,赢得大家的一致好评,与会教师深受启发,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困惑,刘中兴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展开了针对性的解答与辅导。

黄永昌对2023年“国家基金申报”做了再动员讲话,他强调高级别项目对学校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以及教师个人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他鼓励符合条件的教师应报尽报,力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和命中有新增量。(审稿 黄永昌)


刘中兴,1981年8月出生,湖北随州人,历史学博士,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兼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高校社科科研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外论坛》主编、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明清史、艺术社会史、科研管理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安徽史学》《中州学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核心期刊发表和转载论文20余篇,出版《武汉楚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整合研究》《经济发展、文化建设与生活质量协调性研究》等学术著作8部,先后获得民政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论文一等奖、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文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等。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