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大会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3-04-14  作者:广娟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文/图 广娟)4月14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省政协常务委员、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兆民作指导讲话。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牟秉夔,指导组成员高利、张筠、董业德、周全,全体在家校领导,全体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全体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动员大会。

会上,王晓结合学校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深入动员。

王晓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当其时、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全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理解、准确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奋斗热情,将学校“三步走”战略和“十四五”宏伟蓝图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施工计划,全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晓强调,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一全校师生思想意志行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王晓要求,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不折不扣的推进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自觉把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系统学习,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掌握,持续锤炼党性;弘扬践行,强化奉献担当;探索发展,突出实绩导向,切切实实做到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为推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学校建成国内一流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奋斗不息。二是坚决落实“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贯彻落实“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求,突出重点举措,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王晓指出,推动主题教育从深从心从实,要以“深”字为要抓实理论学习,紧紧围绕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更名大学、申博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展开调研学,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确保学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才与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与管理服务”等“五大质量提升工程”取得实效。要以“实”字为本大兴调查研究,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在全校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研,主动“打开校门做调查”“深入企业做调查”“结合科研做调查”“问计学生做调查”,深入职能部门、学院、班级、宿舍、社团、食堂等基层一线,真心诚意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要以“新”字为重推动事业发展,加强工作统筹谋划,明确发展路径和工作举措,把主题教育与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党员干部在人才引育、科技创新、更名大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新校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要以“严”字为基认真检视整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围绕基建、财务、人事、采购、资产、招生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师生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加强统筹衔接、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紧盯不放、持续整改。要以“常”字为标加强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王晓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的政治态度,从“压实领导责任”“注重统筹兼顾”“务求工作实效”“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有序推进每个步骤、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王兆民作指导讲话。他指出,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对这次主题教育高度重视、行动迅速,认真做好了主题教育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王兆民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的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把握总要求抓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12个字紧密联系,相辅相成,互相贯通、内在协同,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面把握准确理解总要求,精心谋划推动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

三要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要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指导组将通过重点抽查、下层调研、随机走访等方式了解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对主题教育目标盯得不紧不准,问题解决不力不实,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及时校正纠偏,采取措施回笼补不足。

四要聚焦重点措施抓落实。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有机融合系统推进;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穿起来,边学边查边改,不硬性规定时间节点,不简单强调前后顺序,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和层次。理论学习要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组织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调查研究要接地气,要找准师生的脉络,要解决实际困难问题,要紧紧围绕加快建设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来展开。

五要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指导督促。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作用,加强正面宣传,选树典型讲好经验,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营造良好氛围。

王兆民强调,指导组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尽快熟悉情况,提高指导工作能力,在树立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良好形象的同时,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同题共答,把主题教育工作做实做好,共同推进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高质量发展。

会前,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与校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王晓简要介绍了学校主题教育前期准备工作情况。王晓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主题教育工作,积极谋划,扎实准备,及时跟进确保吃透上级精神,完善机制确保高质量推进,健全机构确保高效率衔接,加强保障确保学习到位,密切联系实际确保促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谋求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指导组对学校前期工作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