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省监委委员刘久远同志来十堰市调研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

编辑:刘菊媛  点击:  时间:2023-03-01  作者:纪委综合室  来源:纪委综合室

本网讯(文/纪委综合室)2月24日上午,省监委委员刘久远一行来十堰调研督导,并在湖北医药学院主持召开在堰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调研座谈会,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以及十堰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我校党委书记张文学、纪委书记林雪荣和其他3所高校分别汇报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清廉高校建设、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及2023年工作思路等情况,十堰市纪委副书记徐荣介绍了市纪委监委加强对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日常领导的具体做法。

刘久远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并对四所高校“一把手”开展集体谈话。刘久远同志充分肯定了四所省属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工作成效,对各个学校特色工作逐一点评,并对十堰市纪委监委履行日常领导职责情况给予较高评价。刘久远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全面从严治党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围绕侯淅珉书记指出的省属高校政治建设、党的领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个方面“不够到位”的问题,深刻分析当前省属高校“熟人社会”政治生态、办学治校、纪检监察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各高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省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学出绝对忠诚、学出“四个自信”、学出清醒坚定、学出责任担当,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教育自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找准贯彻落实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切入口和突破口,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学研融合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湖北和十堰经济社会发展。

刘久远同志强调,要深入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落实省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深化全省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把握“4+4”责任体系,把握4种领导指导关系,把握4个有效协同机制。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一要健全完善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以“责任上全链条”推动“对象上全覆盖”;二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三要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抓好巡视问题整改,切实增强治理效能;四要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党的纪律教育,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五要加强清廉高校建设,坚持文化浸润、警示震慑、风险防控同向发力;六要进一步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十堰市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对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责任,督促推动强化政治监督,有效协同加强支持保障,加强对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化、常态化培训。

刘久远同志要求,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增强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查”的意识和能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一校一策”跟进监督,协助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更大功夫;二是摒弃“高校特殊论”“专家特殊论”,以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注意方式方法,大力纠治“象牙塔”内的“四风”问题,在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上下更大功夫;三是优化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加强“室校地”联动、落实“一体化”办案机制,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在以严的基调一体推进“三不腐”上下更大功夫;四是坚持实事求是、严管厚爱、公私分明,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上下更大功夫;五是珍惜高校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在锻造堪当重任的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下更大功夫。

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程晓丽,第八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涂轶强、一级主任科员刘畅陪同调研。(审稿 韩晓)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