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改革创新发展纪实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3-01-19  作者:杜鹏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一元复始开新篇,万象更新绘新图。在虎年辞去、兔年来临之际,向每一位汽院师生致以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历史交汇形成新的起点,伟大事业奏响新的征程。2021年11月,学校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确定了实施“三步走”战略、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发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进军号,吹响了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集结号,鼓起了锚定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冲锋号。

第六次党代会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学校意义重大。一年多来,学校新一届党委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秉承“求是创新”校训,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汽院精神,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在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抢抓机遇,提质增效,着力破解发展难题,走“质量立校、科技兴校、人才强校、特色扬校、依法治校、开放活校”之路,有力推进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向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新的跨越。

---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汽院人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学校始终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努力创造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师生的新业绩。

把牢正确方向,突出党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深走实,举办处级、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入选十堰市实践活动示范点,有关工作经验在全市简报和湖北日报刊发。强化党建培优创新,获批全国样板支部1个,省级“标杆院系”1个、样板支部2个;获评市级“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省级示范点获评优秀示范基地。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不断推进“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2022年在《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等刊发学校典型经验、先进事迹文章240余篇。学校先后获评十堰市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单位、十堰市优秀社科组织等荣誉称号。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推进“1+5”清廉汽院创建,“五廉”创建和典型经验做法被省纪委网站和《楚天风纪》刊发。

坚定历史自信,树立发展信心。开展“五秩风华 再启新程”建校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建校5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50年校史、校史馆新展、校庆文创产品、校庆宣传片、宣传画册高质量完成,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为学校50周年校庆赠送三本著作并亲笔签名,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同志专门发来祝福信息,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友好单位关注、支持学校,“奋进汽院、大爱汽院”美誉广为社会流传。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持续深化团学改革,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工作。2022年,学校先后获得湖北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0余项。王晴岚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覃群获“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称号,叶慧、邹春龙2名教师在省第八届青教赛决赛获得三等奖,校女职工委员会获“十堰市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邱春正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13件作品获在省教育厅关工委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奖。

---我们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凝聚万众一心的奋进伟力。

学校党委始终站稳师生立场,践行师生至上,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弘扬团结奋斗,汇聚发展合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使命担当,师生凝聚力持续提升,精神风貌焕然一新。

深化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建设全力推进。不断巩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年成果,深入开展学海领航活动。2021年以来,学校先后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省级示范征兵工作站”;全校学科A类竞赛获国家级奖127项,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全国银奖、铜奖各1项,实现了国家银奖的突破,东风HUAT车队获得全国油车第2名、电车第3名、无人车第5名的好成绩,学科竞赛全国排名上升至232位;大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保持学校体育竞赛在湖北高校的领先优势,五人制足球取得历史性突破;5名学子获评“长江学子”。在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文字报道团队3支、优秀图片报道团队3支、优秀视频报道团队3支、3名同学获评优秀通讯员、4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校团委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志愿服务活动再上新台阶,2个项目荣获第六届湖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12名同学荣获2021年湖北少年环保使者称号。全校累计共有5支团队荣获湖北省级“本禹志愿服务队”示范团队称号。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流本科教育持续推进。2022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新获批5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共达到20个)、9门省级一流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总数增至29门),获批3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新增3个本科专业(达到44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接受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考查。以东风HUAT智能汽车产业学院为引领,推动国家、省、校三级产业学院建设。在校生规模超19000人,持续优化招生结构,新增1个招生省份,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本科生考研升学率连续六年增长。积极组织访企拓岗和校园招聘会,累计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18万个。

深化创新能力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突出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获第九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研究生)二等奖1项并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不断完善研究生招生政策,研究生第一志愿录取率进一步提高,研究生连续六年实现100%就业。

深化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更加优化。召开人才工作大会,制定人才工作实施意见、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在引育人才、聚集人才、支持人才、用好人才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2022年,全职引进和培养博士62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创新高,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教授,聘用外籍院士朱远志教授。改进职称评审工作,选派24名教师参加工程能力培养和访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培训覆盖率达80%,建成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系统。

深化服务保障水平,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教职工收入不断增长,公积金缴费比例进一步提高,职工医疗保险纳入省直管理,就医更加方便。养老保险上线工作稳步推进。田径场、篮球场全面升级,东门凌霄长廊全面更新,校庆灯箱全新亮相,教工食堂投入运营,校园环境进行了绿化提档,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改善了幼儿园基础设施,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进一步增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被广泛调动。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服务,校医院增设中医及妇科诊疗项目,获“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学校连续八年被评为“十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校园整体安全稳定和谐。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用行动凝聚起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抗疫的铜墙铁壁,师生领导双向奔赴,温情守望,用心守护校园,用大爱温暖疫情寒冬。

---我们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投身学校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回首一年多来的难忘时光,我们始终保持坚定发展目标不动摇的信心,坚持发展道路不动摇的决心,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务实担当,矢志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

强化内涵和特色,学科建设优势凸显。发挥学科群首席负责人作用,推进“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在科学研究、科研奖励、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累计产出学科标志性成果15项。制定ESI工程学学科水平提升方案,推进硕士学位点建设,2021年以来,学校新增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材料与化工4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物流工程与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2个研究生招生领域,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翻译、艺术3个硕士点,工学、管理学、理学三个学科门类学位点实现全覆盖;获批智能与新能源汽车、汽车材料与轻量化制造、武当文化与文旅融合3个“十四五”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

聚焦科技服务,科学研究硕果满盈。深化科技成果评价机制改革,赋予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支配权和决策权。2022年,全省首家企校共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储能与动力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专家论证,正式启动实验室建设,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增至2个;参与共建“湖北隆中实验室”,获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大学科技园”“汽车智能网联与电子控制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省级科普基地;新增1个省高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开展高校服务千企活动,举办汽院专场成果推介会,获批省知识产权专利转化专项立项,推介科技成果120余项,促成5项专利成果在企业顺利转化。主承办100余场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专家学者讲学交流,浓厚学校学术研讨氛围。2022年全年科研到账经费数突破5000万元大关。校科协站点获批省科协优秀站点,智库建设成效显现,多篇智库成果获省、市级领导批示。

坚持开放办学,办学活力不断彰显。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和高校联系,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与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共建“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产业创新中心”,与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联合成立“校企共建创新工作站”,与房县、郧西县人民政府共建“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持续加强京鄂对口合作交流,选派35名本科生到北京学习、4名教师到北京访学。强化理事会、基金会、校友会建设,全年广泛联系校友,校友分会总数达到31个。校友及社会捐赠达到1.07个亿,学校全口径收入突破6个亿,发展格局和态势实现新的跨越。坚持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积极开拓市场,继续教育收入创新高。中英合作办学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审核评估,与海外3所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4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新增2个来华留学生专业,启动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国际合作交流稳中有进。

聚力重点项目,办学条件持续优化。强化更名大学目标导向,加强统筹督促,经过“十三五”期间的对标建设和2022年的克难攻坚,学校事业基本达成升大办学指标要求,我们离升大梦从来没有如此之近过。学校新校区扩建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被纳入省级重点建设计划,8月正式破土动工,12月新大门如约亮相;汽车产业实验实训教学示范中心大楼、李园五号学生公寓、科创展示交流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扩建校区与老校区连通便道、智能汽车产教融合工程创新中心开工建设,校史馆全新亮相,融媒体中心通过验收并即将启用,档案馆连续八年获评“十堰市档案工作达标先进单位”,入选全省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单位,获评全省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美丽汽院建设有声有色。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重任在肩。迎接新挑战,把握新机遇,谋划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期盼。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向新发展格局和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既要有“稳”的定力,更要有“进”的决心,要下超常之功、行超常之策、作超常之努力推进“奋进汽院”建设。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等待开启。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秉持“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事争一流,唯旗是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昂扬进取的精神,有力推进“三步走”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朝着建成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当我们所有人都牢记握指成拳,时与势就在汽院,机遇就在汽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