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评论】干就干出汽院人的精气神

本网评论员 广娟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2-03-21  作者:  来源:宣传部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学期开学,学校紧锣密鼓地召开了2022年工作动员部署会,举办了5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再一次发出了开启新时期建设新征程的进军号,吹响了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的集结号,鼓起了锚定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冲锋号。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汽院人的发展信心,增强了!汽院人的奋斗激情,点燃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学校五秩华诞的大庆之年,还是学校实现升大目标的攻坚之年。奋斗的征途上,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正是我们前行的坐标。赶考2022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新路好路。”习近平同志也说过,“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所谓精气神就是干事创业的源泉,犹如发动机的燃油,燃油充沛,发动机才能动力澎湃。

起始如春,若汽院人都能像春天里勃发的万物奋发向上,始终保持一种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一种励精图治、迎难而上的工作干劲,一种干不好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精神,自然就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这样的精气神,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学校发展到哪一阶段都不会过时。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汽车命名的本科高校,今天,我们的发展已然进入“攻坚期”,无论是服务地方发展,还是根植汽车行业,我们的油箱还没加满,我们潜力还有待挖掘,我们亟待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锻造长板、补齐短板,铆足劲打赢硬仗。

2021年,学校做到了“一破,破题起势”,做到了“二抢,抢机遇,抢资源”,做到了“三抓,抓目标明确,抓思想破冰,抓责任担当”,在“开局就是冲刺”的干劲和冲劲中找到了破题之要,展现了向上向好的发展之势。但在发展中也不可避免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和困难。

学校能否顺利跨过发展的“攻坚期”,从根本上取决于今天汽院每一名师生员工。面对爬坡过坎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全体汽院人要争当实干家,不做清谈客;争做局中人,不做旁观者;争做马前卒,不当钉子户。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一步一步干在实处,才能昂首阔步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干出汽院人的精气神!这是学校牢记使命担当、干事创业求发展的豪迈宣言。

以担当奋斗唱响永远跟党走主旋律。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提升能力本领和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地、见效。

以创新奋斗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面对繁重的任务,面对“难啃的骨头”,面对新事物新问题,发扬“紧在前头、快在前头、干在前头”的拼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锚定“升大”“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大学”目标不放松,盯紧高层次人才引进、高水平科研项目、高质量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等短板弱项问题不放过,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以团结奋斗勇创同心同德好氛围。“上下同欲者胜”,增强“汽院人”大局观,突出“一盘棋”思维,像珍惜眼睛一样呵护“汽院”。积极维护班子团结,既要尽职尽责、又要善于补台,既要讲究原则、又要注意方法;善于建立团队,树立“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理念,既注重部门内部的沟通协作,又注重跨部门、单位的合作。解放思想,重视交流沟通,学会走出去汇聚力量,善于借势借力、问计问策,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同德做好学校的事情。

以领头奋斗打造苦干实干新风尚。党员干部要自觉发挥“领头雁”作用,成为破解难题的“排头兵”,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主心骨”。越是难事急事,党员干部越要能稳得住、沉得下,主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只有这样,全校师生员工才会跟着学、照着做,才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形成学校发展的强大合力。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未来。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干就能干出汽院人的精气神!

如果你是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要心里始终装着教育、始终装着学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教育能力赢得学生敬仰;如果你是躬耕学术科研的老师,要瞄准前沿、崇尚创新、锻炼真功,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追求卓越,争取更多更好更强的学术成果;如果你是忙碌的管理人员,要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敢作敢为、善作善为,以实际行动传递信心和信仰、凝聚奋进的力量;如果你是凭窗苦读憧憬未来的青年学生,要珍惜机遇,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知问学、发奋读书,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霁云不改心中月,长风破浪年华茂。走在新时代的追梦路上,全体汽院人要以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激荡出无往不至、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奋发拼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校庆五十周年献礼!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