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通知公告

关于学校新大门设计方案投票结果的公示

编辑:邓玉洁  点击:  时间:2022-05-26  作者:  来源:

校属各单位:

学校拟在校区扩建项目发展大道沿线建设学校新大门,为进一步优化完善新大门设计,打造出体现学校特色和品位,符合现代审美,广大师生认可的学校大门,将新大门设计4套候选方案于2022年5月20日至2022年5月24日期间进行公开投票评选,现将投票结果公示如下:

一、投票情况

  二、方案二校大门设计方案设计说明

1、设计定位

我校北大门位于发展大道上,将是我校形象窗口,标志性的建筑。因此在设计理念上要求大门有气势,有气度,给人予庄重,雄浑之势,结合学校规划的中轴线,对称性构图形成整体布局;同时学校为文化的圣地,应有别一般的建筑大门,建筑元素要能反映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文化内涵。因此本次设计基于上述设计理念进行设计构思。

2、设计构思

本大门方案设计的造型以”汽车”为原型,通过抽象变形后,大门整体意象有二,其一以汽车侧面造型为原型,该意向“突出地表达了学校鲜明的学科特色、办学特色;代表了学校围绕汽车产业链,致力于培养汽车行业卓越工程师的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其二如李白诗句中的两岸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宛如两山之间架起的拱桥,两者合在一起的寓意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以开放的胸怀,接纳学子,并将为各位学子架起一座通向成功的虹桥。

3、平面设计

本校区的教学区域为中轴对称的布局方式,大门正是此轴线的起始端点,校门占地面积约700㎡,建筑面积约200㎡;因考虑到造价经济性以及实用性,校门设计总宽度约为97米,高度约15米,其中拱门跨度72米,厚度约为4米,校门尺度设计符合黄金比例,能够带来极致美感和视觉享受;另外大体积的体块使得整个大门构图宏大,气度不凡,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校外临发展大道,内临校区主干道,满足了校区教学部分的内外交通的需求,在空间处理上,校门离发展大道约35米,校门与发展大道之间围合成一个扇形的大广场,为人流和车流提供足够的集散空间,进入校园后,设置了一个长175米,宽115米,面积约2万㎡休闲活动广场,以植物景观为特色,集休憩娱乐、晨读区各功能为一体。整个广场的绿化呈现出以绿为主的整体风貌,乔灌草自然结合。绿化植物以常绿树种为主,使广场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自然景观。大门实现人车分流,进出分开,穿过校门的道路设计为12米宽,道路两侧各设置2.5米宽的人行道,车行道设计为双车道7米宽,为方便管理,校门两侧留有门卫值班室。

总平面图

注:最终的实施方案会根据审批部门的意见进行相应调整。


校区扩建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