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开幕,程红兵作报告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1-11-06  作者:邓玉洁、广娟  来源:宣传部

本网讯(文 邓玉洁/图 广娟邓玉洁)11月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大礼堂开幕,现场气氛庄严热烈。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张幸平,十堰市委副书记马朝晖,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黄伟,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一级调研员乔志强,湖北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汉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杨鲜兰,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文芳等嘉宾出席大会。

大会应出席代表170名,实际到会代表165名,符合法定人数。此外,列席会议的还有学校离退休领导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层干部,共计11名。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发展,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学校即将迎来建校五十周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同志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他代表大会筹备组向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十堰市委、东风公司和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学校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张幸平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自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学校党建思政工作卓有成效,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教学科研工作硕果累累,科技服务能力明显提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他号召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从学校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党委,他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坚持不懈用新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二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要在构建大思政格局上下功夫,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上下功夫,在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亲和力,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三是弘扬求实精神、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要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发展思路,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成为服务区域发展的排头兵,为湖北建设试点走在前面、谱写新篇,作出更大的贡献,书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华章。

马朝晖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生于十堰,长于十堰,与十堰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为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自十八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办学综合实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站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学校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蓝图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可行,一定能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

他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校党委班子提出三点期待: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要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三是持续提升服务能力。聚焦十堰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更加注重办学特色,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为十堰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贡献更大的力量。

黄伟同志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长期以来,学校与东风公司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始终保持友好交往和务实的合作。自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以服务地方经济和汽车产业为己任,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成绩斐然,承担起了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汽车行业发展、服务社会的重任。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互相支持,携手并进,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第六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大会上,我校党委书记程红兵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五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聚力内涵发展 为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学校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着眼于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发展阶段,适应和把握发展新形势,确定了新发展阶段学校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实施三步走战略的目标,绘就了发展蓝图。

报告指出,回顾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十二年,我们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培养能力迈上新台阶,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人才兴校,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实现了师资队伍规模、结构和质量的整体优化;坚持突出特色,学科整体水平实现新突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迈上新台阶,完善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学科特色和实力进一步彰显;坚持科技强校,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一批重点平台、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坚持协调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呈现新面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得到充分彰显;坚持开放发展,对外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推进产教融合、城校共生,学校影响力在服务社会中持续扩大;坚持依法治校,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新活力;坚持共享发展,民生工程建设抓出新成绩,坚持统筹协调,突出重点难点,精准发力施策,服务保障效能显著增强;坚持从严治党,党建思政工作谱写新篇章,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丰硕。

报告指出,十二年既曲折艰辛又催人奋进的发展历程,给我们留下了五条宝贵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始终坚持不懈奋斗,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凝聚师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校也将步入全面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新发展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报告明确提出了汽院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抢抓新一轮高等教育发展机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巩固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

结合学校发展特色与办学实际,学校未来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25年,实现大学更名,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第二阶段到2030年,一流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成为博士授权单位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办学优势更加明显,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第三阶段到2035年,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瞩目成效,学校办学优势进一步凸显,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成为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

报告要求,锚定“升大”目标聚焦六大方面,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建多元化的应用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强化引才育才留才,提升人才发展环境,整合优化人才政策体系;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激发教师队伍生机与活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破“五唯”,积极引导教师既做“大学问”,又作“大先生”。三是实施特色扬校战略,促进学科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学科实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完善学科管理体制,组建跨领域、跨学科、跨学院的高水平攻关团队,提升在国际、国内影响力和竞争力;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硕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四是实施科技兴校战略,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优秀科研团队,组建跨学科研究平台,构建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构筑重点研究平台,加大重点基地和平台建设力度;提升服务社会能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和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开放活校战略,拓宽学校事业发展空间。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国际交流项目,增加学生交流学习的机会;大力争取政府社会支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六是实施依法治校战略,建设和谐美丽平安校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健全制度体系,优化“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深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提升民生保障能力,确保校园平安稳定;着力推进大学更名。

报告强调,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关键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清廉校园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凝聚学校发展力量。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才能稳步实现三步走战略目标。

大会号召全体汽院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勇于担当、接续奋斗,思想破冰,干在实处,发展突围,走在前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执着的努力,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进取,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