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汽院故事

【杰出校友志】满身风雨我从海上来

编辑:周彬  点击:  时间:2018-04-26  作者:周彬  来源:宣传部

注:本文成文较早,人物所有事迹履历数据等均取自2012年

刘文伟,男,1996年考入我校机械工程系。大学期间曾任校乐队队长、机械系学生会主席、校篮球队队长等职务。毕业后先后任职于上海沪光电表厂、同光动力能源公司等,后自创企业,现任上海瓦科自动化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

新世纪之交,伴随着黄浦江的滚滚春潮,无数来自大江南北的年轻人纷纷涌入了上海,他们行囊简单,却激情充沛,梦想高远,为中国的这颗金融心脏,注入了一股股新鲜的血液。

今年35岁的刘文伟,如今拥有年营业额3500万以上制造业公司的年轻企业家,也曾是这拨来海上寻梦的年轻人潮中的一份子。十二年前,他告别了承载他四年大学时光的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只身来到上海,在这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地方,开始书写自己的奋斗历程。

方寸蜗居,收纳温情万千

2000年的夏天,在上海市虹口区一间小小的出租屋中,刘文伟带着不多的行李,安下自己在上海的第一个小窝。而这间30平米的蜗居,迅速成了汽院校友在上海的据点。

从籍贯上看,刘文伟是四川人,血统上也是如假包换的汉族人,而骨子里却是个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他出生在新疆,随父母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长大,在那里度过了整个的童年和少年时光,辽阔无垠的戈壁滩和雄伟壮丽的天山培育了他慷慨广阔的气概和善良博大的胸怀。尽管刚毕业的他每个月拿着一千余元的微薄薪水,在上海这个高消费的城市中勉强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对于他人的求助却从不拒绝,无论是铁杆哥们儿,还是拐了七八个弯找上门来的陌生校友,他都一样尽自己最大所能热情招待,新疆人的豪迈和好客在他身上尽显无遗。

校友、老乡、朋友、朋友的朋友、老乡的老乡、校友的校友......在这间小屋居住的两年期间,来投奔刘文伟的各色人马往来络绎不绝。他的热情好客,仗义慷慨也迅速在圈子传开来,以至于想要来上海发展的师弟师妹们,都纷纷来投奔他,他粗粗估算过这个小窝留宿过五十余人次。他们的落脚时间短则两三天,长则一两个月,十天半个月亦是家常便饭。最壮观的时候,十来号大男生像沙丁鱼罐头一样,乌压压地塞满每一处可以容身的空间。

那时候的日子是简单的,穷困的,因为手头拮据,他们常常是一起凑钱买来便宜的菜蔬,在仅有两平米的简易厨房中自己动手烧饭,或是在对面的小面馆中每人买一碗三块钱的兰州拉面度日。即便手头宽裕的时候,去超市买上几罐廉价的啤酒和着油炸花生米下酒,已经是奢侈的消费了。

那时候的日子也是快乐的,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聚集的斗室狭小逼仄,激情却波澜壮阔,梦想与天比肩。那些他曾接待过的人,如今有不少人也已经像他一样,有了自己的事业,生活富足,房子宽敞,出入有名车代步,然而回忆往事,却没有人忘记,在自己最初来到这个有实现梦想的机会和平台,同时也有着无法想象的残酷和压力的城市时,孤身一人,茕茕孑立,天地广阔却一片茫然,满目繁华却没有一抹属于自己,刘文伟那张永远带着热情和温暖的笑脸、那间简陋却愿意敞开胸怀接纳他们、可以暂时为他们遮挡风雨的小屋,不啻是寒冬中最温暖的一抹亮色。

三年坎坷,尝遍人生五味

刘文伟从来都不是一个甘于一辈子给别人打工的人,这从他初来上海做的让人大跌眼镜的事就能窥得一斑。

2000年,一心想要走出去的刘文伟放弃了一些招聘公司伸出的橄榄枝,只身来到上海。之所以选择上海,是因为他知道,如果想要看最美的风景,那就要爬到最高的山顶,而上海作为中国的中心城市之一,是中国最有活力、最有机会制造和实现梦想的地方。凭借着自己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在学校积累的丰富的组织管理经验,他很快在当时还是国有企业的上海沪光电表厂谋得一份职位,也因此被许多人艳羡。

然而不到三个月,艳羡就变成了不解,刘文伟打碎了这个铁饭碗,加入了另外一个刚刚成立的合资小企业,因为他觉得,与国有企业相比,这种成长中的小公司或许有更多的施展自己才华的空间。在新公司里,刘文伟名义上做设计,而实际上是身兼数职,大到设计、采购和销售,小到复印接待,忙的不可开交。在做设计期间,他发现自己设计水平不够,不会用CAD,课堂上所学不足以应付实际生产实践,只能买来教材,利用晚上的时间,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苦熬了两个星期后,他彻底熟悉了CAD软件,使用的得心应手。

在同光动力工作两年后,在同学的鼓励下,刘文伟迈出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步,辞职和同学一起生产一种新型的自动出油器。虽然产品本身质量可靠,与同类产品相比更为先进,利润也很可观,然而由于没有通畅的销售渠道,他们生产出了产品,却没有办法卖出去,第一个项目最终夭折,留下的只有数万元的债务。

人生中第一次创业就遭遇惨败,年轻的刘文伟一度消沉,他不敢对父母说出实情,也没有办法面对那些毫不犹豫的借钱给他的朋友,曾有一周的时间,他没有迈出小屋一步,一天一顿饭,甚至几度有轻生的念头。当好不容易调整过来的刘文伟开始走出阴霾,重新开始投递简历找工作时,身上唯一值钱的手机又被盗了,幸运的是,就在手机被盗之前,他接到了一份面试通知,最终得到了这份工作机会,从原点开始奋斗。

虽然有过惨痛的失败经历,刘文伟创业的念头始终没有淡下去,在机会来临时,他就毫不犹豫的抓住。2004年,刘文伟携一名同学,与自己当时的老板合作,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他负责设计、生产、销售等一切事务,不到两年时间,一间仅有20余人的小公司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00万,纯利润近15%,20个月内的销售额已经赶上了合作老板5年时间才能达到的水平。

厄运有个令人生厌的卑鄙特性,就是降临前从不打招呼。公司蓬勃的发展势头,让投资的周姓老板暗暗觊觎,想要完全据为己有,他以高薪作饵,收买了部分人员,刘文伟和自己的伙伴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的下,被赶出了他一手创办起来的公司。

这次的遭遇,让他们决定,开办完全属于自己的公司,由于之前积累了相当的人脉,他们很快筹集到30万资金,开办了如今的瓦科公司,新公司一成立,原公司的旧员工就纷纷倒戈,加入他们的队伍,发展势头一派良好。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刘文伟本是个乐观的人,然而他并没有意识到,生活在设计厄运方面的创意远比他所能想象的要生动的多。

他在自己的领域中展示出的杰出能力和巨大潜力,令人为之惊叹,然而也正是这种能力和潜力,让另外一些人为之心惊。作为同行,曾将他赶出公司的周姓老板明白,这个叫刘文伟的年轻人,将会成为自己毕生的劲敌,嫉妒和恐惧让他不肯就此罢休,千方百计想要蓄意除去这个眼中钉。就这样,本该大展宏图将公司壮大的刘文伟,被动地陷入了无休止的官司纠纷,甚至险些在新婚燕尔之时身陷囹圄。

而这个时候,他收到了自己多年来付出的慷慨和善意的回报,那些曾经接受过他无私帮助的员工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对他全力信任和支持,最终帮助自己的老板跨过了这个难关。在日子最艰难最绝望的时候,刘文伟没有掉泪,而面对着那些对他不离不弃的伙伴和员工,不轻弹的男儿泪终于潸然落下。

走过了这段最泥泞的道路,刘文伟觉得,没有什么坎儿是过不去的了,尽管此时的他面对的是完全处于瘫痪的公司,和140万的巨额债务,然而他相信,有自己的信心,有那么一群全心追随自己的员工,自己一定能扭转局面,而事实也正如他所坚信的那样,如今的瓦科,已经拥有百余员工,两个分公司,年营业额已达3500万以上。对于那些曾经伤害自己的人,刘文伟选择了原谅,因为正是这些人和这些事,让他成长,让他成熟,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他说自己接受过许多人的帮助和善意,将这种善意传递给更多的人,永远比冤冤相报更有意义。

四载风云,珍藏记忆半生

在外人看来,如今的刘文伟,走过了之前的种种坎坷,终于苦尽甘来,该是人生中最幸福、最春风得意的时候。然而他却不以为然,因为他知道,只要够勤奋、够努力,如今的这些早晚会来,那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对他来说,真正最简单、最纯粹的快乐,是被定格在大学的那四年时光。

多年的北疆生活经历和热情豪迈的胸怀气概,让初入大学的刘文伟就受到了来自老师同学的关注。能歌善舞的新疆人会说话时就能唱歌,会走路时就能跳舞,生在新疆长在新疆的刘文伟自然承袭了这一特色,兴致高昂时,即便在食堂吃着饭,他也能敲着饭盆和勺子高歌一曲,不多时全校师生都知道,机械系有个唱歌极其动听的新疆学生。这种难得的人才很快就被学校的乐队挖掘了过来,最终被推举为团长,成为乐队的主唱。

在刘文伟的带领下,这支乐队的人气迅速高涨,影响力很快扩散到校外,郧阳医学院、郧阳师专、职校等兄弟院校的许多学生纷纷慕名前来,参加他们在学校大食堂每周举办一次的舞会,一睹乐队风采,刘文伟自己更成了校内外风云人物,一时风头劲健,无数女学生为之芳心暗许。

除了唱歌跳舞,刘文伟的篮球也打的相当出色,加入校篮球队之后,他的朋友圈更是像滚雪球一样迅速膨胀,除了同年级、同院系的同学,他还认识了一大批学长,并从这些学长那里收获了许多温暖的关怀和善意的指导,也正是这些无私的关怀,让他更懂得感恩,无论何时何地都尽自己所能,向每一个需要自己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

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单纯的快乐也不能永远的持续下去,在见证过乐队和篮球队的鼎盛时期后,他们最终也不得不迎来这些给予过他无限欢乐的小团体的分崩离析。因为经费等原因,乐队和篮球队相继解散。乐队解散的那天晚上,五个伤心的年轻人,在学校东山的草坡上,就着清冷的月光,流泪唱了一夜的歌,唱《同桌的你》,唱《一千个伤心的理由》唱那些绚烂无比,却最终随风而去的青葱岁月。

文体活动虽然占用了刘文伟大量的时间,他也没有放弃自己对梦想的追求,在同班男生抱着金庸和古龙如痴如醉时,他却用节省下的生活费购买管理和财经类书籍,阅读如《中国经理人》等杂志,收集优秀的文章,做了厚厚的两本剪报,并认真写下自己的感言,而这些在青年时代主动有目的的学习和所受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拓宽了他的视野和思维,为他多年后的创业,积累下了有益的经验。

十年回首,悟得真言六词

2012年8月,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上海地区的校友分会“汽院上海湾”在上海市格澜国际大酒店隆重成立,刘文伟任秘书长,并担任了大量的筹备事务。在成立晚会上,他特意在布景上写下了六个词:健康、快乐、成功、真实、简单、自然。刘文伟说,这是他多年来在曲折的生活经历中悟出的人生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词。

这个别人眼中的成功人士对于成功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成功在他看来,就是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在自己的努力下终于实现,衡量成功的标准也是由自己来确定的,而不是由外在的物质或者他人的眼光来确定的,拥有一个强大的内心,一种真实、简单、自然的状态,就是最大的成功。

(文、图/周彬)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