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身边的共产党员】躬身德语教学 心向桃李甘做平凡“摆渡人”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1-10-20  作者:  来源:

马珊珊,外国语学院专任教师。作为全校仅有的几名德语教师之一,她承担英语专业的《第二外语》(德语)、中德合作双学位项目的《大学德语》,以及面向全校学生的素质课程《初级德语》等教学任务,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十堰市社科思想库课题研究与改革、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教学研究与改革、本科教学建设研究与改革等项目,以德语语言文学和德语教育为研究方向,出版专著2部。教学效果受到各类群体学生的认可,在学校组织的学生教学质量评价中位于学院前列,获第六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北赛区二等奖;获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三等奖;三次被评为年度“优秀教师”,学校第三届“十佳教师”。

 

课上风趣幽默、激情澎湃;课下温柔可亲、通情达理。这就是学生们眼中的德语教师马珊珊。

(一)关心爱护学生,倾心助力学生成人成才

她坚信有教无类,做到了对学生真诚关爱、以心换心。不管面对什么群体的学生---是把德语当二外考研的英语专业学生,还是要去德国参加双学位学习的工科学生,抑或是普通公共选修的学生,她都毫不马虎,用心对待。针对不同群体的诉求,她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工作。对于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她深知校内仅有的课时达不到考研对二外的要求,就千方百计在课余时间帮助他们,从帮学生们搜集德语考研真题、分析各个学校二外考试题型的特点,到给他们练习的真题的进行批改并指出改进的方向和要点、再到随时给学生们通过QQ答疑解惑……在学生备考的各个环节,她都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一臂之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与学生们建立起了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深得学生的敬重和爱戴。学生们在生活中都亲切的称呼她一声“珊珊姐”,并乐于与她分享学习生活中的苦与乐。

英语15级的熊宇就在短信里跟她说:”珊珊姐,我今年考研没考好。这个时候好像更应该报喜的,但我相信这不是学习的终点。在学习期间,您给我的鼓励和帮助,我依然历历在目,这是超越知识的珍贵财富。千言万语汇成一句,遇到您,真好!”……一年后同样的时间,她又收到了来自熊宇的短信:“珊珊姐,一年不见,还好吗?我今年考上了华中师大,跟您报一下喜!今年德语帮了我不少,考了91分,谢谢您一直对我的鼓励!”这些与学生之间暖心的话语,她都保留在自己的手机里,舍不得删去,因为这是她与学生间最美好的回忆,也是对她教学工作认可的证明。

(二)热爱教育事业,不断探索创新更适合学生的教学理念方法

她热爱教育事业,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对于工作认真投入。她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注重用“学生的大脑”去思考,用“学生的眼光”去看待,用“学生的情感”去体验,用“学生的兴趣”去爱好,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探索创新更适合学生的教学理念方法,努力提高学生们的德语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让学生们真正达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为了强化学生们的实际德语运用能力,她改变传统德语教学“重语法、轻交际”的教学观念,预先把德语初级阶段中必不可少的语法知识点制作成了一个个短小精干的微课,并配以配套练习。每次上课前,她都提前将自制的微课上传至网络学习平台,供学生们自主学习。在争取出来的课堂时间里,她利用情景教学法、项目教学法、小组合作等多种形式来锻炼学生们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和思辨创新能力,让面授课堂变得更高效、更具活力。由她和她们的德语团队培养出来的留德学生,几乎都能顺利地完成德国的双学位学业,其中13级的李雪曼同学更是以德语毕业论文满分(1.0分)的优异成绩刷新历史新高。此外,多数我校留德学生在完成本科学业后,还具备继续深造的能力,考上如德国斯图加特大学这样高水平学校的研究生,进一步从事他们热爱的机械、车辆等专业,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术,归国报效祖国。

(三)忠于职责使命,注重通过教科研稳步提升综合素质

“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教师,是育人者,更要是研究者、思想者、探索者。她在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努力在教研、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奋进。在教学模式改革的过程中,她十分注重教学与教研的相互转化和相互融合。近年来,她紧紧围绕二外德语这个核心,进行形式丰富的教学改革,力求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先后承担我校的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第二外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2019)、《第二外语》微课建设研究与实践—以德语为例(2019)。除了德语教研,她还扎根自己的科研方向,顺利完成了2016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个体记忆和集体记忆—君特·格拉斯自传三部曲研究”、2018年十堰市社科思想库课题“武当文化的国际表达—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等。她说,科研虽然是枯燥艰辛的,但这也是一个开阔视野、革故鼎新、促进自身专业成长的过程。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只有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源泉,达到知行合一的教师,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大学教师。

知识就像宽广的大河,教师就像摇橹的船夫。在马珊珊老师眼里,教师最大的幸福就莫过于将学生们渡往理想的彼岸,然后再回程等待船下一次的出发......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