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平台

  • 文章点击量排行

学校要闻

校长张文学下沉各二级单位调研指导工作

编辑:广娟  点击:  时间:2021-10-06  作者:  来源:各二级单位

编者语:

今年初,张文学校长来到学校。甫一上任,就开始了新任履职探校况,实地查看摸实情的工作。从3月3日到9月29日,从万物勃发的春天到金桂飘香的秋天,历时6个月又26天,张文学校长下沉各二级单位调研圆满结束。半年多时间里,张文学校长百忙中共调研了37个二级单位,与284名教职工开展了面对面座谈,倾听教职工的心声,深入了解汽院的实际情况。在这里,对话和交流激情飞扬;在这里,智慧与能力交相辉映;在这里,梦想与奋进同心同行!

拳拳寸草心,殷殷汽院情。每到一处,张文学校长结合个人的工作经验和深入思考,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指导和鼓励。字字句句皆为心血,无不饱含着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深情和期望。这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直面困难敢于挑战,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改革创新团结奉献的精神,不正是“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汽院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吗?!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学校领导班子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我们每一位汽院人更应当凝心聚力学思悟行,强化岗位意识,自觉履职尽责,务实重行,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汽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恰逢学校发展关键期,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克难奋进、开拓进取,让我们一鼓作气,在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携手奋进新征程,同心筑就“汽院梦”,履行好我们这一代汽院人的历史责任,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调研合作发展处篇

9月29日上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处、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东风办公室来调研指导工作。校办副主任郭义坤、财务处长孙峰、国资处处长陶卫亮、武汉产学研基地分党委书记;基地负责人郭都玺及合作发展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合作发展处处长姚海峰从单位基本情况、工作职责、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张校长就相关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校长对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处、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服务东风办公室的工作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学校党委行政非常重视开放办学工作,为做好开放办学工作,一个部门挂5个牌子,为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好开放办学工作,借此机会,张校长对合作发展处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带头提高站位。校友是学校在社会上的名片,东风是学校服务的主要对象,校友、东风是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资源。全校各部门各单位首先要提高工作站位,充分认识开放办学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全面安排上来,全面发动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全校共同努力,切实把开放办学工作抓好、抓紧、抓实。

二是凝聚各方合力。开放办学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综合性工程,牵扯到方方面面,工作难度大,任务艰巨,惟有把校内外各种力量汇聚在一起,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校内外力量。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优惠的政策、灵活的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我们要不断整合力量,努力营造“汽院人人都是校友工作者”的工作理念和氛围,共同把开放办学水平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是全力推进工作。助力学校发展的方针全力推进工作。校友工作,要按照“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围绕“一个数据库”--校友数据库,“两个窗口”--校友总会网站和《汽院校友通讯》,“两个网络”--校内校友工作网络和全球校友会网络,“两个服务”--服务校友和服务母校及深化校友工作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的系统性工作。开放办学工作,需要加强引领,强化武装,自我加压,增强工作的主导性、主动性,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势,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和优化工作方法,以更出色的工作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多做贡献。(文 范馨月/图 叶珍)


调研国际合作交流处篇

9月18日下午,校长张文学、校办副主任郭义坤、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活动由国际处副处长苏子波主持,国际处全体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苏子波从中外合作办学、同国外高校的校级联合培养、来华留学生、师生出国、国际化氛围营造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并谈到常态化疫情形势下开展对外交流的工作思考和对策。

张校长肯定了国际交流工作在突破办学类别、提高办学水平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张校长对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提出三个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首先就是要解放思想,要清楚知道中外合作办学所处的“时”和“势”,认清大势,提高站位,明确我们肩上应该担当的责任与使命。以世界情怀和全球担当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既坚持已有的成功做法,又对标新形势新要求找不足,出新招,以更积极主动的心态担当起新时代、新使命。

二是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国际合作交流、国际教育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主动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大力宣传引导、发展壮大学校的国际教育,创新国际教育的途径和形式。不仅要扩大国际教育的规模,还要提高国际教育的质量;不仅要办好已有项目,还要大力开办新项目;不仅要巩固好现有合作国家和地区的良好关系,还要大力拓展寻找新的合作国家和地区。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鼓励更多的优秀师生赴国外交流学习,同时引入更多的国外优秀教师来学校参与教学与学术研究工作。用好现有政策,举全校之力发展壮大学校的国际教育,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领域。

三是要进一步彰显特色。要发展壮大学校的国际教育,必须走特色发展之路。要突出办学特色,建设与“一带一路”密切相关的特色学科专业,在人才培养上下足功夫,打造并宣传学校的国际品牌项目。只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我们的国际教育才能办出品牌,发展壮大,越办越好。(文 张永红/图 张婷婷)


调研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办)篇

9月14日上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办)调研指导工作。国资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国资处处长陶卫亮从单位基本情况、工作职责、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思路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张校长就相关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校长对国资处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管理、采购管理以及防疫物资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资产管理是学校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目前学校法人主体众多、职能部门责权不够分明,国资处的同志们要上下一心、攻坚克难,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张校长对国资处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政治理论及专业技能的学习,提升整体能力素质。要增强与学校其他单位的交流,多到兄弟院校学习调研,形成汽院独特的资产管理体系。

二是强化精细化管理。要增强责任意识,做到账账、账证、账物、账人、账卡分类管理。要根据团队、学科等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探索资产的有偿使用。要对资金投入进行科学的论证,加强项目库建设和无形资产管理。要切实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资产管理工作要讲原则、讲制度、讲协调、讲服务、讲效率,实现效应与效益双显现,加强机制改革,做好资产的动态常效化管理。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资产管理的数据要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实现权限范围内共享。要引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产管理的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实现实时管理、综合分析,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安全性,防止资产流失。

四是实现规范化操作。要清正廉洁、勇于担当,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机制。招标与采购工作要做到阳光、规范、透明、节约,时刻牢记规范意识。要筑牢防线,提高自身要求,学会接受监督,坚持“服务至上”理念,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调研招生与就业处篇

8月7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副校长张红霞一行到招生就业处调研指导工作。校办副主任郭义坤、宣传部副部长陈战峰、本院及科院全体招生录取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招生与就业处处长李新伟、科技学院院长李正桥分别汇报了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情况。

张文学对大家假期期间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疫情下今年我校规范招生录取、提升生源质量相关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招生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要根据招生就业工作的需要和考生家长的实际需求,调动广大师生积极性,统筹整合学校宣传资源,加强典型性外宣报道策划,利用新媒体创新传播方式,突出我校优势学科,打好“汽车牌”,多形式、全方位做好招生就业宣传工作。

二是不断提高生源质量。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抓铁有痕的实劲,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精准把握招生政策,严格招生流程,做好招生总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工作督导,利用好各种社会资源,统筹协调各学院共同做好招生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和考生认可度,通过全年招生,全员招生,真正实现招得满、招得好的目标。

三是切实做好就业工作。要千方百计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加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拓展社会就业资源就业空间,提升学校就业服务能力水平,重视贫困生就业帮扶工作,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跟踪调研及就业核查工作,真正实现高端就业、高质量就业。

张校长强调,招生和就业工作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和社会影响,关系到学校发展大局。招生就业工作要真正实施全员参与,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不断完善“党政领导挂帅,分管领导主抓,职能部门统筹,所有部门参与、二级学院落实”的招生就业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从“大招生”、“大就业”工作格局出发,从确保招生质量、毕业生就业质量上着手,努力开创招生就业新局面,要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空间,激活工作机制,推动我校招生和就业工作走向一个更高水平,为建设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献礼。(文 姚舒航/图 邓玉洁)


调研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篇

7月15日上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校园建设与管理处调研指导工作。建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建管处处长原刃锋主持。

会上,原刃锋从建管处的基本情况、近年来主要工作的进展与成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与努力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汇报。现场,与会人员还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展开了交流。

张文学充分肯定了建管处全体职工不畏寒暑,不分节假日,不辞劳累为教育教学服务,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奉献和努力。他指出,学校后勤工作繁重、辛苦、责任大,具有鲜明的服务保障性,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建管处要发扬“勤快、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他对建管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强化一种思想——服务。后勤工作主要职责是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建管处员工要树牢育人意识,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和环境,从学校利益出发,开源节流,加强管理,立足岗位,管好学校的能源、卫生、食堂、修建,在绿化美化文化上下功夫,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服务为使命,积极挖掘潜力,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完成“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目标。

二是倡导一种行为——勤俭。建管处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减员增效、服务外包、能源开支和设备运转等环节树立节约意识。外包服务协议要明确责任和义务,严格考核、细化管理并建立奖惩机制。开展节约型学校创建工作,带头做到“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用实际行动节约资源,支持学校勤俭办学,反对铺张浪费。

三是落实一种责任——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位员工是所承担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建管处要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和工作规范,掌握生产、安全、卫生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各环节都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制度规范,堵塞漏洞。要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对内要加强监督,对外要自觉接受监督。建管要以安全为生命线,坚决杜绝腐败滋生、杜绝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四是加强一种管理——食堂。建管处要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必须抓好五个环节。突出责任环节,分层次签定责任书,把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到人;突出购存环节,实行定点采购,分类储存,专人管理;突出加工操作环节,严格按照食品加工操作流程进行加工;突出留样环节,对每餐的饭菜存样备查;突出消毒保洁环节,对餐具用具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保障师生食品安全。要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卫生意识和责任意识,遵守劳动纪律,按照工作责任制,形成职责分明的工作机制。

张文学强调,建管处要从党建廉建、制度自觉、常规管理、工程建设、档案规范、整治整改等六个方面入手,实现“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切实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预见性,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事做起,做到服务见真情,满意在后勤。用服务赢得师生信赖,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前,张文学一行实地慰问了建管处基层一线职工。(文、图/伍珂珂)


调研保卫处篇

7月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文学到保卫处调研指导工作。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陪同调研。保卫处科级以上干部及党小组长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保卫处负责人陈雪刚从保卫处基本情况、近几年来开展的工作、人员力量配备、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张文学校长对保卫处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委保卫部(处)在克服人手短缺、硬件建设跟不上的情况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学校关于建设平安校园的具体任务,在校园管理、安全防范、群防群治、维护学校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确保了学校的政治稳定和良好的校园治安秩序,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科研等工作顺利开展。

张校长强调,高校保卫工作担负着维护学校稳定的政治责任和保障校园正常秩序的艰巨任务。高校的保卫工作,要按准军事化来管理。张校长对我校保卫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认识。理念一新天地宽。全体保卫人员要始终紧绷安全工作这根“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持之以恒抓安全稳定,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到实处。必须切实强化“四个意识”,强化“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红线意识”;强化平安是底线的“底线意识”;强化“一岗双责”及全员各负其责的“责任意识”;强化安全工作时刻不能放松的“警钟长鸣意识”。坚决克服麻木不仁,置若罔闻的消极思想。

二是树形象。全体保卫人员要牢固树立“师生至上、服务第一”的思想,致力于树立良好的部门形象,做到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努力提高保卫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提升窗口形象,营造友好服务环境。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现象发生,争创师生满意的服务窗口,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三是建规章。保卫处要完善预案,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应对突发事件要防患于未然,有备方能无患。要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突工作体系,制定重大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工作预案。凡涉及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纠。要消除安全稳定工作制度上和制度落实过程中的盲点和漏洞,把安全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四是强管理。安全保卫工作要分工明确,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带队、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全体保卫人员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管理能力、协调服务水平,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化保卫干部、校卫队员、楼栋值班员和学生安全志愿者等四支队伍建设,形成威慑力。加强岗位建设,进一步强化保卫干部和校卫队的规范管理,明确岗位职责,细化奖惩条例,紧抓教育培训、管理训练等环节,提升人员素质,增强队伍凝聚力。

五是保平安。保卫处要对重点部位、要害部门、关键环节、易发季节,心中有数。要加强人性化防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安全思想防线。要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完善治安防范体系建设。要构建人防、技防、物防、自防和联防的安全防控体系,坚持24小时三级巡查、值班制度,构筑严密的防范网络,始终保持细管、严打、密防的态势。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真正形成“人人抓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想安全”的氛围,确保校园安全。

张文学校长最后指出,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学校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平安、和谐是我们的共同愿望。“稳定压倒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保卫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集苦、累、险于一身的耗时费力、充满矛盾和危险的工作,具有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和秘密性。全体保卫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底线思维,落实安全责任,凝聚正能量,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做透,织密织牢学校安全网,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为建设“平安汽院”、“幸福汽院”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文 赵伟/图 官杰)


调研审计处篇

6月25日上午,校长张文学到审计处调研指导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510进行。

会上,审计处处长邱谦介绍了审计处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审计处近几年在“发挥审计职能,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方面”完成的大型建设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能源管理内部控制审计、继续教育学院专项审计、财务预决算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情况,表示审计处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学校实现升大目标做出新贡献。

张文学校长肯定了审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审计管理举措、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等方面做出的努力。他强调,内部审计要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完善审计管理体制、创新审计理念、提升审计队伍综合素质、优化审计手段、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对下一步审计工作的重点和方向,他提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健全审计机制建设。内部审计作为学校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监督、评价、服务三位一体的职能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及上级部门工作要求,以服务学校发展战略为引领,以聚焦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促进改革发展为目标,以问题风险为导向,深入开展审计监督工作,持续提升审计效能,助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优化审计技术手段。审计处要做到“五个着力”,即着力完善审计监督体系建设,着力拓展审计工作领域,着力强化审计队伍能力,着力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和成果运用,着力全面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内部审计促进学校治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增强科技意识,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加快建设“业审一体”审计信息化系统,实现实时数据采集和共享,综合运用业务与财务数据,深入挖掘数据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内部审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审计穿透力和时效性。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领域。审计处要聚焦主责主业,重点突出“五个围绕”,即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监管要求、发展战略、关键领域、风险隐患开展专项审计,围绕业务主线开展工程项目审计,围绕干部履职尽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内控合规体系开展内控监督评价,围绕重大投资开展投资后评价。强化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力度,强化对重点工作任务、关键领域和风险隐患、资产安全、内控体系审计力度,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四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问题整改台账管理和“销号”制度,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内容,并与年度业绩考核挂钩,未能按要求整改的依规进行追责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实现审计闭环管理,实现审计价值创造。

最后,张文学校长强调,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审计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颁布的《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做“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人员,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职责定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把握新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做好“经济体检”,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提高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益,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文 瞿艳丽/图 杜鹏)


调研研究生处

6月7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到研究生处(学科办、学位办)调研指导工作,研究生处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研究生处处长王保华从研究生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概况、“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工作、“十四五”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以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张文学首先肯定了研究生处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衡量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针对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提高生源质量。要研究提高生源质量的路径,做好数据分析,提出有效措施。加强研究生招宣传力度,把招生宣传压力传导到相关二级学院,提高第一志愿录取率,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

二是强化过程培养。要抓好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课堂教学、教学检查、教学督导、教学评价、论文质量等环节加强考核与奖惩机制。要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规划。要建立健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研究生处组织协调,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二级学院具体实施,辅导员和导师分工合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根据各学科特点和更高的培养目标,尽快优化和完善研究生学位标准,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注重研究生身心健康教育,让学生成为有担当的人。要有适度的淘汰机制,提高学生的竞争力。研究生就业工作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也是培养质量的检验标准,要大力抓就业质量。要把握研究生教育的新趋势,增加前沿选题,加强跨学科交叉培养,拓展访学与交流,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要勇于改革创新,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突破、文化理念营造等方面勇于探索,积极推动。

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以打造高素质、高水平导师队伍为抓手,通过“选、核、培、奖、惩”等措施,增强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优化研究生导师队伍结构,不断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遴选标准和招生资格审核制度建设,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构建“学术委员会评价、教学督导评价、研究生评价和导师自我评价”四位一体的导师立德树人考核体系。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助力青年导师快速成长,为不同学科之间交流融合及研究生培养经验交流互鉴提供平台支撑。开展优秀导师评选和宣传活动,通过多种途径对优秀导师和团队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校内外极力营造尊师重教和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四是重视学科建设。要发挥学科建设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建立健全以学科为核心的资源配置机制,加大学科方向、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学科平台建设力度。要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研究和谋划学科新的增长点,注重交叉学科、新兴学科发展,推进精准管理,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充分发挥学位点的自我评估、合格评估、水平评估的诊断作用,明确不同类型学位点建设和发展目标,查找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学位点整体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有关精神,切实做好新增学位点申报准备以及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

五是提升服务能力。研究生处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要认真落实学校升大、申博的战略规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准对标湖北省和国家有关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最新要求,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

研究生处全体人员表示一定齐心协力,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升大申博目标,精准发力,勇创佳绩。(文、图/何君)


调研科技处篇

5月26日上午,校长张文学调研学校科技创新工作,与科技处全体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科技处处长徐翔从学校科研管理工作概况、科技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十三五”学校科研情况及重点工作、“十四五”科研工作思路、围绕“升大”关键指标即将开展的工作、目前学校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张文学认真听取了科技处的工作汇报,对近年来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学校科研工作制度健全、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绩显著。张文学表示,科技创新能力是体现学校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指标,也是学校建设一流学科、实现大学更名的重要支撑。

针对如何更好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张文学提出五点意见:一是营造科研氛围。科学研究是高校的重要职能,是推动学校全面工作的助力器。高校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的双重职责,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实现全面发展。科技处要制定激励政策,加强科技成果和科技政策宣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传导科研压力,调动教师科研积极性,浓厚学术氛围;二是搭建创新平台。科研平台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内外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学术交流基地,是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标志。要完善科研平台制度管理体系,克服“重申报、轻管理”现象,透明管理、稳步运行、完成任务。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与育人深度融合,以科研工作的内涵发展,强化科研育人,实现科研与育人融通。要充分发挥现有科研平台的贡献度,争取创建高质量高水平的创新平台,促进平台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申报重大项目。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三个面向”要求,按照“培养一批,稳定一批,突出一批”的思路,科学谋划布局重大重点项目培育与申报。要本着“学者为本,学者为大”的理念,完善激励与约束机制,做好科研条件保障,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及时获取信息,提前部署申报,早启动、多指导、严把关,争取获批标志性项目;四是获得国家奖项。国家级奖励是学校科技影响力和学校声誉的重要体现,也是“升大”“升博”的硬指标,科技处要牵头做好国家级奖励培育方案,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出台政策、健全机制,组建团队、凝心聚力,遴选对象、重点培育,开拓资源、加强合作,争取机会、寻求支持,早日实现国家级奖项的新突破;五是提升服务能力。要牢固树立“以用兴校”理念,坚持科学研究与产业结合,依托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发展特色研究领域,凝练特色研究方向,面向汽车产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校地、校企、校校联合,切实增强服务能力。科研管理人员要牢固树立管理以服务为本理念,加强政策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增进部门协同,深入基层调研,完善科研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服务能力。

徐翔表示,科技处将加强科研管理业务水平学习,合理部署学校“十四五”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发展规划,争取为学校早日实现大学更名作出贡献。(文、图/黄慧)


调研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篇

5月25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到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调研指导工作,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进行。

会上,发展规划处处长黄进涛简要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结合工作职责汇报了发展规划处自2017年成立以来开展的六个方面主要工作情况、2021年重点任务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张文学高度肯定了发规处各位同志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对发规处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下阶段的工作,张文学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解放思想。发规处作为学校“出思想、出理念、出战略”的部门,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作为学校顶层设计部门,发规处要在解放思想方面做出表率,敢想敢干,敢于打破传统,坚持不懈地学习,经常保持多方交流与沟通,获取多方面的信息,提升自身思维的广度和深度,为学校未来发展指好路。

二是提高站位。发规处要深入解读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在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进一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有全局意识、大局意识,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上主动思考谋划,在改革中讲稳定、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抓质量、在质量中显特色、在特色中上水平;要从学校事业发展全局和广大师生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敢于攻坚克难,着力在抓重点、破难点、补短板上下功夫;要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分析学校所处方位,找准学校发展优势和劣势,科学合理定位,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三是科学谋划。规划是引领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式,科学的规划有利于明确学校未来发展的总体方向和目标任务,有利于凝心聚力,增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发规处要把握政策机遇,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坚持汽车特色,坚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锚定建设“四个汽院”目标,坚持“三步走”发展策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把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发挥“智囊团”作用,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做好实证研究,为完成学校重大任务和关键指标出谋划策。

最后,张文学还对学校专项规划编制要求、大学排名研究、“升大”目标推进、目标管理优化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

黄进涛代表发规处(高教所)全体成员作出表态:坚决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坚定学校发展信心,着力在思想破冰发展突围、加强内涵建设方面有更大的作为,以更强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开展工作,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文、图/薛凌芸)

 

调研学生工作篇

5月11日上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学工部、团委走访调研。张校长实地走访了学工部、团委,细致关心慰问学工部基层一线同志,仔细询问大家的工作情况,并勉励大家勤奋工作。

走访后,学工部在行政楼六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学生工作座谈交流会。校长张文学出席会议,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陪同参加,各二级学院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及学工部、团委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陶伟主持。

会上,陶伟汇报了学校学生工作总体情况,从重安全、保资助、健心理、抓学风、强队伍、重团建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并提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随后,各二级学院就本单位学工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活动取得成果亮点及存在的困难问题等各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人员提到的学工队伍人员配备、职称问题、第二课堂学分问题、考研率问题、新工科学院学生工作特殊性问题等,张文学均给予了认真答复,对大家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文山结合自身十五年团学工作经历,以老学工人的身份表达了对学生工作的感情及热爱,他希望学生工作队伍做好传帮带,在把握主线、打造品牌、营造氛围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张文学针对进一步做好团学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建立团学工作长效机制。要充分认识团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学工部、团委要做好顶层设计、沟通协调、业务指导,二级学院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靠前抓,定期开展团学工作研究,推动制度创新;加强团学工作绩效考核,加大对团学工作的支持。二是要解放思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深入推进“五个思政”,落实“三全育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更多担当大任的民族新人。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用融入、嵌入的方式做好学生思想工作。要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意识,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合理诉求;要加强文明宿舍建设,组织好文娱体育活动,做实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精准帮扶和资助。三是要强化培训,加强团学队伍自身建设。学工部要组织专题培训、相互交流和外出考察,学工队伍同志要自我加压、自我完善,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建立一支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出得去的学生工作队伍。四是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团学工作水平。要加强理论研究和改革实践,做到思路上符合、工作上结合、资源上整合、力量上黏合。要围绕学风建设,做好学生思政教育、奖惩和资助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不断提高团学工作管理服务水平。

陶伟作表态发言,感谢学校对学生工作的关心和肯定,他希望各二级学院一定要把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传达、落实,学生工作队伍要齐心协力,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目标、升大目标,不断奋斗,勇创佳绩。(文、图/王新)


调研教务处篇

5月6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教务处调研指导工作,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李建简要介绍了教务处主要工作职责,并围绕“十三五”期间本科教学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十四五”期间本科教学规划、2021年本科教学工作重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和存在的困难展开了交流。

校长张文学肯定了教务处在本科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他指出,教务处是学校核心部门、关键部门和重点部门,本科教学工作关系到学校内涵发展和长远发展。针对学校的教学工作,他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教务处要提高站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总要求,强化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是根本,教学是良心活,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坚持点面结合,标本结合,做好教学改革。要瞄准“双万计划”,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确保取得好成绩。要加强教材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提升教学质量。

二是严格教学管理。要严格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教师教学纪律管理,科学制定专业选择机制,以本科人才培养为根本,建设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培养一流学生。要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力度,加强教学改革成果建设,优化专业结构。要高起点修改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确保本科教学质量和水平。做好公共课改革,强化通识教育。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要持之以恒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教务处和学工部要加强协同合作,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制度,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从基层抓起、从平时抓起、从课堂抓起,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互动率。教务处要坚持管理、研究、创新相结合,严格履行管理职能,加强职能创新、理念创新和管理创新,健全完善学习制度、会议制度、调研制度,努力打造一支高质量的教学管理队伍。

三是迎接审核评估。新一轮的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学校“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对学校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的又一次检验和总结。教务处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学好吃透、对标对表指标体系,结合上一轮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未雨绸缪、周全谋划、提早准备。要做好校内宣传动员和制度建设,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多部门联动协调,做到以评促建。要紧紧围绕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做细任务分解,做实整改成果。

四是彰显办学特色。教务处要结合国情、省情、市情及校情,按照本科教学规律开展好常规教学和实践实训教学,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汽车产业链做好专业学科的建设和规划,抓好实践教育教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全面了解社会的能力,探索出一条有别于其他地方高校特色的行业大学办学之路。(文、图/陈安)


调研宣传部篇

4月26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宣传部调研指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宣传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座谈会。

宣传部部长计毅波从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校园文化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情况。现场,与会人员还就各自负责的工作展开了交流。

张校长肯定了宣传部在全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软实力的体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讲好汽院故事,发出汽院声音,营造积极氛围,凝聚汽院力量。

针对学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张校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抓好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落实好“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宣传部要带头学习新思想,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切实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入情入理、深入浅出地做好宣传阐释工作,引导师生真学真懂真用。要维护好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建党100周年、建校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精神。二是营造良好氛围。要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舆论氛围,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升大、申博等大事要事,结合师生实际,主动有力地引领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校园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有利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气场。宣传工作要注重时效性,多开展政策解读,宣传一线师生典型和先进事迹,讲好一线故事。要完善媒体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加强新媒体建设,创新传播方式,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营造好氛围。三是加强文化建设。校园文化体现了学校长期形成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文化底蕴、精神面貌。宣传部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联合相关部门,在校园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文明行为、文明校园等方面下功夫,创建美丽校园,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办学品位。

最后,他强调,宣传部要把握好学校工作的主题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学生、学者、学术,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真正做到发思想之先声,汇奋进之力量,建宣传之矩阵,强汽院之声音,美汽院之形象,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做好新使命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创佳绩。(文、图/广娟)


调研人事处篇

4月25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职改办、教师发展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举行。

会上,人事处处长刘红胜从人才与师资队伍建设、人事管理与服务工作、目前主要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与不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人事处副处长周莉莉对学校近五年高层次人才引进情况及现状进行了分析。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琴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情况、培训体系及发展愿景。

张文学校长指出,人事处工作思路清晰、制度健全、管理规范、成效显著,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他强调,学校人事人才工作要立足学校发展情况,根据国家政策,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张校长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引培并举。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聚集,要把高层次人才引进放于首位,既大力引进人才,也着力培养人才,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部)的积极性,形成人才强校的共识;二是依法管理。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掌握最新政策,按政策办事,强化岗位管理,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优绩优酬。要有效推进“三定”工作,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政教育,优化岗位设置,完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积极性;四是担当作为。人事工作无小事,要有敬畏之心,多调研、多学习,深入一线、换位思考,推进人事工作信息化建设,更加有效地为广大教职工服务。

最后,张校长强调,学校的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既是担当,亦是使命。刘红胜代表人事处感谢张校长的倾心指导,人事处定将压力化作动力,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文 薛树森/图 黄萌颖)


调研离退休工作处

4月23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带队,校办、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建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到离退休工作处调研指导工作,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分党委书记)姚海峰、副处长葛学东及退休教师干部代表王超、毛高波、常治斌、段正亚、邱春正等五位老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姚海峰介绍了离退休工作处机构设置、干部队伍和离退休职工总体情况,从党建、离退休职工管理服务、特色活动等方面做了汇报,葛学东就纪检监察、关工委工作等方面做了汇报。随后,与会老同志代表做了交流发言,大家回顾了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成长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反映了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回应了老同志们关注的问题,并通报了当前学校校园扩建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基本情况。会议气氛热烈,内容充实,建言献策既有深度又有广度,充分表达了老同志继续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拳拳之心,期盼学校美好未来殷切之意。

听了离退休同志们的发言,张校长谈了三点感受:一是真切感受到学校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学校的进步和成绩归功于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全体教职员工;二是真切感受到老同志们对学校的发展期望很高,希望学校发展得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再铸辉煌;三是真切感受到老同志们依然关注、关心、关爱学校发展,不少老同志仍然奋斗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特别是新冠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老同志讲政治、顾大局,展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张校长表示,汽车学院的事业薪火相传,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汽院人的共同努力,老同志们对学校的关心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学校领导班子一定接好接力棒,不辜负历史赋予的重任。

张文学校长对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工作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助推老同志工作提质增效。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老同志工作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来。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特点,创新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全校离退休人员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要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老同志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引导老同志讲好汽院故事,传播汽院正能量;二是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作用,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增添正能量。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发挥关工委和老协作用,持续抓好“双向关心”品牌建设,巩固双向关心成果,紧紧围绕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这一战略目标,组织引导老同志更加凝心聚力,同心共筑汽院梦;三是贯彻落实离退休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张文学校长指出,做好离退休工作具体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政策落实好。切实保障好老同志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用心用情地为老同志服务;二是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要创造更多的条件帮助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在文化传承、道德养成、校园和谐、扶贫济困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创新服务与管理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多办好事、实事;四是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把让老同志满意、让党委放心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五是建设好队伍。离退休工作处要发扬认真的作风,找准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等方面的短板,花大力气、下狠功夫,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爱学习、业务精、作风好的队伍。(文、图/杨桦)


调研工会篇

4月21日上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工会调研指导工作,工会全体人员及提案委员会主任张慧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徐梅从工会基本情况、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部分高校工会调研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提案委员会主任张慧就十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和十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做了汇报。与会人员就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校长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对工会开展的加强民主管理、民主参与、增进教职工福祉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新使命。工会是党联系教职工的桥梁纽带,要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的开展工会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贡献。二是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新任务。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要对党忠诚,高度关注民生,以教职工关心关切的问题为指向,做到知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增强职工凝聚力。三是要充分认识工会工作的新责任。工人阶级是党的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工会要始终把教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依法履行工会的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深入开展建功立业、和谐创建、困难帮扶、组织建设、素质提升“五大活动”,具体工作务求实效。最后,张校长希望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校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切实履行各项职能,维护工会会员合法权益,发挥教职工的能力,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信任和期待。(文、图/张丽丽)


调研纪委综合室篇

4月20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调研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校纪委、专员办中层及以下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校纪委副书记、综合室主任韩晓介绍了纪检系统体制改革、机构设置、干部队伍情况,从监督检查、廉政教育、执纪执法、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张文学从工作主动、服务发展、制度创新等方面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学校纪委工作。他指出,今年是学校“提质进位”年,要完成好各项目标任务,必须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强化政治监督,充分认清纪委监督职责和政治属性,要做到党委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通过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善作善成。二是服务中心大局,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发展大局、师生关切、干部作风,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敢于动真碰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到党有号召、我有响应,党有指示、我就落实,要指哪打哪,关口前移,用好“四种形态”,对消极腐败现象讲硬话、唱黑脸、动真格。四是夯实履职本领,要紧抓自身建设、增强本领、锤炼作风,要做标杆、走在前,树立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好形象。

会后,张文学一行还参观了校纪委谈话室。(文、图/段纪元)


调研财务处篇

4月15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财务处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行政楼207举行。财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孙峰代表财务处对张校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张校长详细介绍了财务处人员配置、工作职责、业务范围,汇报了学校财务总体情况,以及财务工作存在的不足、困难和十四五远景规划等。孙峰还对2021年的财务目标和重点工作做了说明,会上财务处其他同志也作了发言。

张校长强调,财务工作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学校要保稳定,促发展,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目标都离不开财务的保障和支持,财务处要增收节支,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做好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工作。

张校长强调,财务处要加强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协作力,不断完善和简化报销审批流程;强化财务管理队伍建设,培养责任心强,工作效率高,整体水平过硬的财务人才队伍;拓展办学经费筹措渠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加大校内创收力度;高质量编制财务预算,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服务效率,完善财务信息化建设,深化会计对口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座谈会前,张校长看望了财务处全体职工。(文、图/官星伶)


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4月15日上午,校长张文学带领职能部门相关人员来到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专题调研会在双创学院会议室举行,双创学院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缪勇主持。

缪勇分别从学科竞赛、双创课程师资建设、双创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18—2020年创新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并汇报了2021年双创工作计划、十四五规划双创子规划及未来10年双创发展远景目标,同时提出了双创工作存在的困难和恳请学校支持解决的问题。

张文学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创新创业是学校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是培养高质量复合型人才的重要环节。张校长对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育人为本。要提高认识,更新观念,把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努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生力军队伍。二是注重协同推进。双创学院要依托校院两级管理,落实好对二级学院的“放、管、服”政策,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做好校际联动、校地联合,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在校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三是强化文化建设。双创学院要加强创业基地的文化氛围建设,把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加大帮扶力度,深化典型宣传。

张校长最后强调,双创学院要通过建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运行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打造“创新创业型智慧校园”,培养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师队伍,培育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校园文化,逐步完善健全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实训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推广双创导师制,实现“17521”的目标,提高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图/王欣)


调研资产经营公司篇

4月12日下午,校长张文学一行到资产经营公司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学校驾驶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资产经营公司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陈家润主持。

会上,陈家润介绍了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的现状、2020年在疫情期间工作情况、取得的主要业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当前我校校企改革的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作了汇报。

听完汇报后,张文学校长对资产经营公司包括驾校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主动作为,为学校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张校长指出,资产经营是学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校企改革时间紧、任务重、政策性强,必须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展工作。希望学校各部门及资产经营公司齐心协力,多与省厅相关部门联系与汇报,理解政策,吃透政策,根据我校校企的实际情况做好所属企业的清理关闭、保留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资产经营公司,代表学校行使对经营性国有资产的监管,运用新体制新机制,采取多种形式经营,盘活存量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力争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校长对资产经营公司做好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规范管理,要以校企改革为契机,形成一套资产经营的规范体系和制度文件,建立健全产权清晰、权责明确、事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要大力发展,资产经营公司要发挥经营性资产监管平台、产业化平台、企业孵化平台、校企中介平台的作用,推动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更好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三是要加强建设,资产经营公司要加强内部及所属企业制度建设,理清工作思路,理顺管理关系,注重学习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的企业档案和信息化程度高的管理方式,向现代企业转变,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最后,张校长希望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增强机遇意识,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会后,张校长一行还参观了驾校的前台服务、档案建设以及驾驶培训现场。(文、图/李钊)


调研组织部、统战部篇

4月13日上午,校长张文学、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组织部、统战部调研指导工作,组织部、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组织部、统战部部长王镇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学校机构设置和干部配置现状,并就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统一战线等工作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张文学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创新理论武装,在工作观念上有新转变。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信念、找到差距、增强本领,消除本领恐慌,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发挥好“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作用。二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在工作标准上有新提升。要争做组织工作的“专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合格、全面过硬,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效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政治堡垒作用。三是要建好干部队伍,在工作站位上有新高度。要重点围绕干部“选、育、管、用”四个环节,不断推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和正向激励体系的完善,抓实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作作风上有新进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像“梅兰竹菊”一样信念坚定、无私奉献、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务实重干,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五是要画好最大同心圆,在统战工作上有新局面。要努力建设校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负责、各职能部门和院部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形成战斗合力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在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投精力”,在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上“求实效”,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上“动真格”,在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上“出实招”,打造品牌、形成特色,让统战的法宝作用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张文学强调,组织部门重任在肩、惟行惟勤,组工干部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组织部建成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模范部门。(文、图/肖越)


调研信息技术中心篇

4月7日上午,校长张文学、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信息技术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信息技术中心会议室举行。信息技术中心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勾建新主持。

会上,勾建新从信息技术中心基本情况、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机制、部门主要工作、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向张校长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信息化工作中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情况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校长对信息技术中心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坚持问题导向,默默奉献、超前谋划,为学校信息化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张校长指出,信息技术中心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牵头抓总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信息化建设职责,建立健全制度,全面谋划信息化建设,主动加强业务指导,开展检查、督查,做好技术开发和研究运用。

最后,张校长就学校今后的信息化建设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信息化是促进学校提质进位的重要抓手,我们要加快教育信息化进程,以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现代化;要高度重视加强网络资源建设,提高师生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好信息化的支撑服务作用。信息化对管理方式、教学方式及学习方式的变革有重要推动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有效发挥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五项职能。三是进一步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校园信息化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加强网络环境、应用软件和人员队伍、硬件资源建设,推进环境、资源、活动全过程信息化,实现优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管理服务资源共享,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与信息系统建设,要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数据治理和大数据分析,破除信息孤岛;要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进一步做好风险防范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风险意识,保障学校网络信息安全。

勾建新表示信息技术中心一定会继续克服困难、凝心聚力,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持,为把学校建成国内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图/张隽)


调研校医院篇

4月7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校医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校医院会议室举行。校医院党小组成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校医院院长任慧玲主持。

会上,任慧玲从校医院基本情况、发展规划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向张校长做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就学校医疗卫生工作及医疗队伍建设等情况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校长指出,校医院在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生数量增加的情况下,克服人员紧缺、医疗设备不全等困难,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为全校师生的医疗服务和预防保健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学校的安全稳定。

最后,张校长对校医院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服务意识,树立“以生为本”和“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做好人性化服务,让就医的师生感到温暖。二是要注重业务培训,抓好业务学习,开展系统化培训、医护知识及技能大赛,切实提高医务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三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面向师生要宣传医疗政策、疾病预防知识等,提高师生预防保健意识;面向医务人员要宣传廉洁纪律要求,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四是要明确服务重点,在服务对象上,突出“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在业务工作上,突出预防教育宣传;在学生体检时,突出传染病筛查。五是要提高服务质量,尽快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及传染病检测体系等四大体系,抓好信息化建设,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创建校医院发展新面貌。校医院要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办出特色,为创建满意医院和构建师生生态健康模式做出贡献。(文/康阿曼)


调研图书馆篇

3月30日下午,校长张文学率领校办相关人员到图书馆调研指导工作,图书馆科级以上干部、图书馆党支部支部委员、工会主席等10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图书馆馆长毕丽芳首先介绍了图书馆基本情况、机构设置和人员现状和特色工作等,并就资源建设、人员配备、教材管理、条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

张文学校长对图书馆长期以来坚持服务师生教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升服务能力,以创建一流大学的一流图书馆为己任,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对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学科前沿建设要做出自己的贡献;与兄弟院校、地方、东风公司共建共享信息资源,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大数据展示平台,挖掘和利用大数据资源用于资源建设及读者行为分析,合理规范使用勤工助学学生,加强书库管理。二是要注重调查研究,并将其制度化、常态化,准确把握读者不断变化的个性化需求,将文献资源建设向重点学科、申博学科倾斜,纸电资源同步建设。三是要优化图书馆环境布局,重视图书馆的人文氛围建设、环境绿化建设,让图书馆蕴含“书香”、“茶香”、“咖啡香”,建有安静区、交流区、饮食区、休息区、电影区;重点引进图书情报专业的人才,加强专业人才建设;本着“立德树人”“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进行图书馆的升级改造;加强与省内其它高校的学习交流,拓宽视野及工作思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文 毕丽芳/图 王红)


调研继续教育学院篇

4月1日下午,校长张文学、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继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继续教育学院207会议室举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张慧、副院长赵新军、杨守明以及主要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张慧主持。

会上,张慧首先从学院的基本情况、近10年营收情况分析、学历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不足困难及远景规划等方面向张校长做了详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学历教育、培训市场前景,人才引进、干部培养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文学耐心倾听、认真回答,时间在静静地流逝,氛围在交谈中融洽。

张文学对继续教育学院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肯定,对继教院发展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拓宽思路,推动学院转型发展。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2个方面找准定位,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正确才能方向正确;坚持两条腿走路,当前人人可学、处处可学,培训市场大有可为。二是规范管理、提高学历办学质量。要熟悉办学政策,制订培训标准,运用信息化手段,确保办学质量和规范办学。三、整合资源、打造学院品牌形象。继续教育学院可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办学影响力、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做大做强继续教育,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文/张慧)


调研外国语学院篇

3月31日上午,校长张文学、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外国语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3503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朱战炜主持。

会上,院长朱战炜从学院的基本情况、师资队伍、教学科研、不足困难及远景规划等方面向张校长做了详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教学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教学办公条件、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张文学校长指出,外国语学院对自身建设发展有研究、有部署,办学目标明确,对学校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最后,张校长就外院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抓好党建工作,把方向聚人心,要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牢教师思想建设,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二是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把育人工作作为安身立院之本,抓好课堂这一主渠道、主阵地;三是要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关注青年教师培养与管理,引培并举,对于优秀人才要主动发现、经常联络、感情投入,柔性引进;四是学院领导班子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认真思考,理清目标,找到路径,明确学院的站位、方位、定位和进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带领全体教职工展现新状态、树立新理念、确定新目标、实现新作为。全院教职工要集思广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抓住机遇,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朱战炜代表学院对张校长对学院工作的肯定、理解和提出的意见、希望表示感谢,并表示外院定会克服困难、凝神聚力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张校长在学院领导陪同下走访了学院教研室、办公室、实验室。(文、图/魏院珍)


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25日上午,校长张文学、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长董圣滨一行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展开调研指导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3206会议室举行,马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各系部教师代表等参会,会议由学院院长杨高举主持。

座谈会上,杨高举分别从师资队伍、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科研方向、社会服务、取得成果等方面向张校长汇报了马院的基本情况,并对未来马院的发展规划进行了阐述。

随后,分党委书记李崇祥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情况,提出对个别转专业学生予以单独考核的建议,希望学校给予支持解决。副院长黄永昌、成继平分别从科研管理、实践教学、本科教育教学等方面向张校长进行了汇报。法学系主任安军、思政课部主任刘明辉以及其他与会教师也相继发表了各自对学院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张校长在听取了马院班子成员及教师代表的意见后表示,自己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来到马院调研倍感亲切。他指出,马院拥有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队伍,并在诸多方面展现出很多亮点,比如最具影响力的武当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人文学院创办的法学专业等,马院对学校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接着,张校长对马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原则意见:一是高度重视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将其视为自身的第一职责;二是牢牢把握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领全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有意义的事讲成有意思的事,把有深度的事讲成有温度的事,把天边的事讲成身边的事;三是持续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全体思政教师要信马、言马、行马,履职尽责,争做“四有”教师。马院要比较各高校马院所存在的差异,寻找自身的比较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杨高举代表学院表示,感谢张校长的殷切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找准定位,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最后,张校长一行参观了马院的办公环境,并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文/郑实)


调研艺术与设计学院

3月25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到艺术与设计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陪同。艺术与设计学院分党委书记以及各副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等11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分党委书记兼院长陈旭红主持。

座谈会上,陈旭红首先向张校长详细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公条件、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以及学院面临的困境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随后,与会人员就学校和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们提到的很多问题张校长都给予了积极回应。

张校长总结讲话,他着重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对准“五育并举”体系中的短板和弱项,精准发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努力培养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加强学院队伍管理建设。艺术学院要以成立为新的起点,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锻造坚强领导班子和过硬管理队伍。领导班子要认真践行民主集中制这个根本组织原则,密切配合,以上率下,守牢底线,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四是要推动学校事业加快发展。艺术学院作为新成立的学院,要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科学规划学院十四五规划,整合学科优势,凝练办学特色,精准施策,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加快推进学院高水平建设和发展。(文、图/陈梦燕)


调研理学院篇

3月24日下午,校长张文学、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一行到理学院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调研座谈会在理学院1126会议室举行,理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系(部)中心主任、办公室主任、学工办主任及部分教师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院长黄海铭主持。

会上,黄海铭从学院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科竞赛、人才培养和学生工作以及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等方面向张校长做了汇报。理学院分党委书记张默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情况及有关建议。与会人员就学院发展、实验室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和学科竞赛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校长充分肯定了理学院取得的成绩。他讲到理学院在党建工作、高被引论文、国家项目等方面有优势有亮点,学院发展势头好,师资队伍优势明显。同时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高站位,落实立德树人。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三全育人”,抓好“五个思政”,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要坚持高水平,加快特色发展。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继续坚持特色发展,深挖自身资源优势,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突出办学特色,在差异化发展中争创一流。三是要坚持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工作。学院领导班子要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认真思考,理清目标,找到路径,明确学院的站位、方位、定位和进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学校建设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黄海铭代表学院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张校长的期待,认真落实张校长提出的“三高”要求,进一步明确学院的站位、方位、定位和进位,紧跟张校长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理清思路、发扬优势、深挖潜力、创出特色,以实际行动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理学力量。

座谈会后,张校长还走访了学院材料物理实验室、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文、图/鄢国祥)


调研体育课部篇

3月23日下午,校长张文学带队,校办副主任郭义坤、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陪同深入体育课部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体育课部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体育课部主任余超主持。

余超主任从体育课部基本情况、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科研、运动竞赛、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以及体育课部发展面临的困难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了汇报。张校长认真听取了体育课部每一位参会人员的意见,并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校长对体育课部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体育课部领导班子尽了力、履了职、做了贡献。这是一个团结、和谐、有凝聚力的集体,很多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尤其是大学生体育竞赛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张校长对体育课部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方向聚人心,做好工作。二是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培养敢于担当,不断奋斗,刚健有力,自强不息的接班人。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中具有重要位置,要打造过硬教师队伍,重视思政教育。特别在竞赛方面强调要注重打造汽院品牌,逐步扩大影响力。

关于体育课部面临的困难,张校长指出,一方面要抓住学校深化改革的机遇,同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找出解决问题的合理方式;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克服短期还难以解决的困难,共同努力,再接再厉,使体育课部各项工作更上层楼。(文、图/李志洪)


调研汽车工程师学院篇

3月16日上午,张文学校长在研究生处副处长杜祥军、纪委审查调查室主任尚海杰等同志的陪同下到汽车工程师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杨亚会、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魏仁干、副院长曾小岩及学院部分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调研座谈活动由杨亚会主持。

会上,杨亚会书记从学科及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教学、科研及技术成果转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基层党建、学生工作、创新创业、综合管理等九个方面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随后,与会人员就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张校长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4点原则性要求。一是要充分注重人才引培,人才招聘与柔性引进相结合,构建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二是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生做好培养工作,聚焦五个思政,坚持四个服务;三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做到借势借资借力,坚持开放办学、特色办学;四是要彰显特色与优势,“新工科”特色要抓住,智能驾驶要打造亮点形成品牌,中外合作办学要做大做强。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下定决心,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强谋划,明确方位,找准定位,争先进位,巩固地位,打造标杆学院。

会后,张校长还走访了学院中法合作教育基地(理实一体化室)及主动安全与智能驾驶研究所。(文、图/曾小岩)


调研科技学院篇

3月12日上,校长张文学带队,深入科院开展调研督导工作。科院分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科院分党委书记米欣欣对照科院办学背景,结合党政工作要点和核心目标任务,通过“学院基本概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等四个方面,详细全面地汇报了科院工作的整体情况。

张校长认真听取了科院的工作汇报,对我院在思政教育、学科竞赛、招生就业、增收节支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科院上下团结有序、踏实肯干,勤于探索、勇于实践,近些年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社会影响力等明显提高,走出了科院自有的特色发展之路。

随后,张校长对科院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勉励大家不忘教育初心,永葆教育情怀。他强调,第一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教育中心环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思政教育,构建“五位一体”育人模式,提升“三全育人”质量。第二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面对教育新形势新背景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把精力集中到干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把本领用到谋发展上来,助力学校谱写改革创新新篇章。第三要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筑牢安全防线,强化各项管理措施,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健全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共同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环境。(文、图/章俊莉)


调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篇

3月9日上午,张文学校长在校办王文山主任、董圣滨的陪同下,来到材料学院506会议室,同材料学院领导班子举行了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材料学院院长张元好主持。

张元好首先向张校长介绍了学院班子成员,接着从建校初期开始,分别汇报了材料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发展、科研方向、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阐述了目前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

分党委书记杨陵郧介绍了学院党组织组成、支部建设及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情况,提出存在因一志愿率低导致学生的稳定性差、辅导员队伍不健全等困难,希望学校给予支持解决。

副院长王天国、刘峰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从人才引进、研究生招生、本科教学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交流。

张校长在聆听了材料学院班子成员的发言后说,他对材料学院的专业大致是了解的,现在经过班子的介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材料学院班子是个非常团结的班子,也是务实干事的班子,起到了表率示范作用。材料学院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最多,取得了很多科技成果,为企业解决了技术难题,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

接着,张校长对材料学院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要做到敢担当,沉下去,坚定博士点申报、升大的梦想。二是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办学特色。特色就是高质量、竞争力,聚焦汽车产业,申报高级别项目、出高水平成果,建立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以用立院,提升服务能力。以现有的师资力量、技术能力创新创业、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扎根十堰,面向行业,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由老学院走向强院,早日建成“应用研究型学院”。

张元好代表学院表态,表示不辜负张校长的期待,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加强各项工作推进,发展学院,为学校申博和升大做出贡献。

最后,张校长参观了材料学院3D打印工作室、实验室,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了解材料学院的科研设备。(文、图/李惠)


调研经济管理学院篇

3月8日下午,校长张文学、校办副主任郭义坤、机要文秘科长董圣滨一行到经济管理学院调研指导工作,专题调研座谈会在学院三楼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举行。经济管理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系主任、科级干部等人员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院长钱洁主持。

钱洁向张校长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学生工作以及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肖俊涛老师介绍了十堰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十堰市脱贫攻坚、生态保护、产业升级、经济转型中取得的研究成果。与会人员还就学院发展、实验室建设、课程建设、科研工作、专业转型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最后,张校长指出,经管学院对学校的建设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有优势,有潜力。并对学院未来长远发展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要着眼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五个思政”,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二是要彰显特色,增强核心竞争力。学院要响应国家改革号召,彰显学院的改革特色,突出特色优势,要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学科特色、专业特色、育人特色。三是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加强学科梯队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升大、申博做好准备。四是要以用立院,主动服务地方发展。扎根十堰,两翼驱动,充分利用地方战略发展和产业优势,为十堰市经济发展服务,加强校地、校企、校校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换。学院领导班子要带领全院教职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张校长还走访了学院教研室、办公室、实验室。(文、图/董海燕)


调研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篇

3月5日上午,校长张文学到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校办主任王文山、机要文秘科科长董圣滨陪同。电信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各系、中心、办公室主任、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十五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院长陈宇峰主持。

分党委书记周鹏代表学院对张校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真诚交流。陈宇峰首先向张校长详细汇报了学院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学生成就以及学院面临的困境和破解思路。随后,与会人员就学校和学院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引进、青年教师培养、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教师们提到的很多问题张校长都给予了积极回应,比如在谈到青年教师发展时,张校长表示学校正在出台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指导意见。

座谈会最后,张文学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电信学院取得的成绩,认为电信学院领导班子团结、教师凝聚有力,学院发展和谐,紧跟时代发展方向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为学校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就电院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有特色、有个性、有质量的学生,让培养的学生有素质、能创造、会实践,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培养学生来开展,改革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一定要保证本科教学质量;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视科研导向,树立更高的科研目标,向高级别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高质量科研奖项冲击,鼓励教师们做知识更新的创造者,学院要做好学科建设,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在特色和优势方面下功夫,努力建设新工科;三是要紧抓师资队伍建设,人才水平决定事业发展水平,把主要精力放到博士引进上,对于优秀人才要主动发现、经常联络、感情投入,要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才评价体系,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四是要做好学院十四五规划,认真思考、理清思路、找对路径,明确站位、方位、定位,紧跟国家发展方向,明确学院的发展目标,全院教职工要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宇峰代表学院表态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张校长的期待,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集合全院力量,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会后,张校长走访了湖北省汽车智能网联与电子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气新能源互联网实验室、汽车电器实验室、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北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汽车制造自动化分中心。走访过程中,他勉励老师和同学们努力学习和工作,不论教学和科研都要勇攀高峰。(文、图/王新)


调研机械工程学院篇

3月4日上午,校长张文学调研走访机械工程学院,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调研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议由院长王生怀主持。

会上,王生怀从机械工程学院发展历程、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科专业、科研情况、学科竞赛等十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对学院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发展思路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同时也请求学校对学院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分党委书记宫爱红对学院分党委基本情况、学院党建工作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就目前面临的问题做了发言。

张校长对机械工程学院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予以了肯定,他认为这是全体教职工辛苦工作的成果,大家肩负着学校、学院的发展。他着重强调了四点原则:一是要强化党的领导,抓牢思想建设,领导班子要凝心聚力,团结一心;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把握学科专业发展的趋势,实现四个服务的基本要求,要不断创新,落实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三是要扎实推进学科建设,彰显机械工程的特色,紧跟学科发展趋势,不断激发教师活力,打造学院特色学科及亮点,充分利用一流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发展;四是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引培并举,以培为主。

会后,张校长在学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工程实训中心、测控技术实验室(十堰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检测服务中心)和机器人实验室。(图 冯霞/文 张晓玲


调研汽车工程学院篇

为充分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指导促进一线工作,3月3日下午,张文学校长在校办郭义坤、董圣滨等同志的陪同下到汽车工程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专题调研座谈会。汽车工程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系部主任、支部书记、教授博士代表、科级干部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会,调研座谈活动由学院院长冯樱主持。

座谈会上,冯樱向张校长详实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2020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十四五总体规划设想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和面临的主要困难。随后,与会人员就学校和学院发展、课程设置、专业建设、人才引进、实验室建设、对外交流和学生工作等方面与张校长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老师们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张校长也及时予以回应,对于一些涉及教职工现实困难和切身利益的问题,张校长明确表态要马上解决,获得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座谈会的气氛热烈而融洽。李秀峰在发言时讲到,张校长把来校任职以后的基层调研工作放在了汽车工程学院,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基层工作和汽车工程学院的重视,通过座谈大家也深深感受到张校长对教学一线的重视与关心,增进了理解,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为学校今后更好、更快地发展与建设形成了坚强的合力。

张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教职工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实际业绩。他认为,学院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大学生车队、实践育人、校企合作等方面的成绩可圈可点。就学院下一阶段和未来长远的发展,张校长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抓育人、务根本。学院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教育科研、智育德育并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服务”的要求,把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抓学科、强实力。要高高举起车辆工程学科这一面大旗,围绕博士点建设加快学科梯队建设、增强科研能力、提高学术水平;要积极引导教师在高级别项目、高水平成果、高层次奖项方面下功夫;要切实发挥优质校友资源,大力促进校企合作;三是要抓队伍,求长远。要引与培相结合,搭建老、中、青教师合作团队,关注青年教师培养与管理,严抓师德师风建设。四是要抓规划、明目标。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明确学院站位、找准方位、做好定位、从而实现进位,要带领全体教职工以新状态、新理念确定新目标、实现新作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充分发挥学院优势,为学校升大、申博做出应有的贡献。

冯樱代表学院进行了表态发言,表示将不辜负学校的期望和张校长的期待,切实按照张校长提出的“四抓”要求,继续发扬优势、补足短板,在学校事业发展中贡献积极力量。

在专题座谈会前,张校长还到学院教研室、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看望慰问了学院教职工。(文、图/周丹)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车城西路167号  邮编:442002  接待/接访电话:0719-8238177 (08:00-11:30,14:30-17:30)

昼夜值班电话:0719-8511110    传真:0719-8260748     版权所有: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鄂ICP备10014071-1号

鄂公网安备 42030302000204号